目前二手128G的iPhone7,市場價在600元到900元不等,基本不會超過1000塊,它的整體配制還不如當下的一些千元機,比如紅米Note10、Realme Q3等等。
那二手iPhone7為什么還能賣上好幾百塊錢呢?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品牌比較大,蘋果品牌的高端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品牌影響力處在第一梯隊。
2、IOS系統的口碑比較好,系統流暢、動畫細膩、軟件質量高等等。
3、處理器的性能比較強,iPhone7的A10處理器比天璣800U、驍龍765G都要強,整體比驍龍845弱了一點,流暢度還不錯。
4、尺寸比較小,重量比較輕,7.1毫米的厚度+138g的重量,拿在手里、揣在兜里都特別方便,便攜性很強。
5、配件好找還便宜,一塊屏幕200左右塊錢、電池50塊錢左右,還包工時費,這個價格已經很低了。
6、轉手賣掉不會賠多少錢,因為它的價格已經跌入谷底了,再用半年也不會賠多少,100塊錢足夠了。
iPhone7有這么多的優點,那它的缺點呢?
1、電池容量太小,不怎么玩的情況下能勉強對付使用一天,而且充電速度比較慢。
2、屏幕太小,看東西、打字都比較麻煩,沒有大屏手機那么方便。
3、后置單攝拍照比較一般,沒有太豐富的拍照功能,自拍像素更是一言難盡。
4、不適合玩游戲,性能一般、續航一般、發熱控制一般,屏幕還太小。
5、信號穩定性比較差,英特爾基帶你懂的。
所以二手iPhone7現在多是那些不玩游戲、不怎么拍照、不怎么擺弄手機的小孩和老人在用,因為該機型比較老,能夠滿足日常通訊功能已經很不錯了,要求不能太高。
iPhone7相當于現在的哪些安卓機呢?
從處理器的性能方面來看,iPhone7跟Realme Q3 Pro狂歡版、OPPO K9、榮耀Play 5、IQOO U3等等這類千元機差不多。
如果考慮到攝像頭、快充、電池、屏幕等等綜合配置,iPhone7跟上兩代的千元安卓機差不多,比如紅米Note8Pro、榮耀9X這些。
在2019年的時候,我拿iPhone7跟榮耀9X做過一次對比,兩者打開軟件、游戲的速度相差不大,流暢度沒什么差別,但在續航、游戲發熱、拍照效果以及信號方面,榮耀9X明顯比iPhone7強了很多。
所以我認為iPhone7也就處理器能跟當下的千元機比一比,還有IOS的軟件部分比較占優勢,綜合考慮使用體驗,它連19年的一些千元機都不如,跟現在的手機比,整體配置體驗跟百元機差不多。看到這兒您別皺眉,下面我再來講講為什么很多iPhone7的用戶覺得蘋果7比現在的安卓旗艦機都強。
iPhone7為什么被“神化”?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IOS的軟件確實比較強,在系統方面、應用生態方面比安卓更有優勢,手機系統給人一種流暢、精致的感覺,這是安卓機至今都無法做到的。
其次就是iPhone7的手感了,千呼萬喚的小屏旗艦由于體積過小,性能過強,導致續航能力不行,而且價格比較高,例如iPhone12mini,銷量何止“慘淡”二字可以形容,所以類似iPhone7、iPhone8這樣的老蘋果手機的優勢就體現出來了,便宜、重量輕、尺寸小、性能也夠用。
iPhone7的優點主要就體現在以上兩點,但光拿這兩點去跟現在的安卓旗艦機比,是不是以已之長,攻彼之短了呢?這不公平。
其實對于iPhone和安卓機來說,根本就不存在“公平”的概念,雖然兩者都是手機,但由于系統平臺不同,蘋果手機從來就沒把豐富配置當做過賣點,說的簡單一點,iPhone只是IOS的載體,所以硬件夠用就行了,買iPhone買的就是系統。
現在一些iPhone7用戶覺得蘋果7比現在的安卓旗艦機好,主要原因就是蘋果7系統和尺寸/重量上的優勢,人家不在乎豐富的配置,也沒打算用蘋果7玩游戲、拍照什么的,幾百塊買一部二手的蘋果7,內存128G也很夠用,為什么要花五六千買安卓旗艦機呢?
所以手機好不好,絕大部分原因都取決于用戶的需求,但光談使用體驗,目前iPhone7的流暢度可以跟現在的千元機比一比,整體配置體驗綜合來看,跟現在的百元機差不多,跟現在的中/高端安卓機來比,雖然有點片面,但手機這東西各有所好嘛,蘋果7的系統和尺寸/重量確實是安卓旗艦機比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