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基因沒什么關系,雖然老鼠的基因偏向于逃跑(參見羊),貓的基因偏向于攻擊(肉食動物都一樣)。
但老鼠和貓的智力,都已經到了可以做出臨場情況判斷的程度了,而且,都已經展現出了性格、習慣、經驗等個體差異。
所以,從老鼠視角,是逃是戰,主要取決于與貓的大小對比、貓的臨場反應和當時環境情況,以及自身的性格、習慣、經驗等。
很遺憾,大多時候,與鼠不利!三十六計,還是走為上策!
而且單論習慣,絕大多數老鼠,當然是能逃不打了!吃老鼠的壞蛋很多呢!跑路,都跑習慣了!大鼠對小貓,是可以,可……比貓大的壞蛋很多啊!再大,也不能得瑟,老鷹、野狗、狐貍……可見過?!喜歡打架,不是好老鼠!至少,很難活到那么大,不是嗎?
關鍵老鼠也不是靠吃貓活著的,拼那個命,干嘛?!這很不老鼠啊!
基因影響,什么動物都能扯上,還有點神神秘秘的,所以,你說基因有關系,通常誰都沒法完全反駁你。
但智商越高,行為拐點越多!也是事實。
題外話,體型相同的貓和老鼠,基本不會死斗!都不是傻子!
單論打架,貓贏的面,還是略微大些,但貓根本不會去死斗,換個目標可好!?味道有區別嗎?貓科打獵,相對不是什么難事兒啊!用日軍的說法,這叫轉進嘛!貓科大多都這樣,獨行俠,怕受傷,只有傻笨的犬科才為了口吃的拼命,看不起它們,咱轉進,咱不丟臉!
可老鼠會死斗,這叫死地后生哈!鼠命也很貴好吧!輸了可就嗝屁了!自己小命可是能用來開玩笑的嗎?!
貓鼠斗,基本老鼠都看起來很瘋狂和激動的樣子……其實主要是嚇的,氣勢上趕緊搞起來,否則還不如直接洗個澡,給自己灑點調料算了!
換你也一樣。
沒有人為干預,通常是大老鼠逃掉回家睡覺,小貓去找別的小點的老鼠進行報復,也就是這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