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話科普——變速箱都有哪種?都是什么意思?怎么選?爭取讓小學三年級以上都讀懂。
一、自動擋:
這是相對于手動擋而言的,手動擋是MT,掛擋你需要自己踩離合器——別急,我知道你,來看這個帖子的,很多朋友就連離合器,換擋的基本概念都不懂,咱先把這事給你說明白了——懂的跳過。
1、變速器是干嘛用的?
先明確一個概念,變速器變的不是車速,而是發動機的轉速!為什么要調整發動機的轉數?因為發動機天生殘疾!沒錯,發動機有兩個先天不足,第一是低扭不足,第二是轉數過低。因為有這兩個殘疾,所以發動機需要拄拐。
什么是低扭不足呢?就是發動機轉數太低的時候沒勁兒。比如說讓發動機和車輪的轉數一樣,發動機轉一圈,車輪轉一圈,那車根本啟動不了,換個W12發動機也帶不動!所以我們就需要用不同的齒比來放大扭矩(扭矩就是力,類似于杠桿原理),發動機這邊用小齒輪,車輪這邊連接大齒輪,發動機轉好多圈車輪才轉一圈,這樣才有足夠的力來帶動車輛。這就是起步用的一檔。
不過這樣的話問題來了,發動機這邊1000轉了,車輪還是靜止的,用齒輪結合的話,那不是打齒了嗎?這就需要離合器了,簡單理解,離合器就是兩個摩擦片,離合狀態就是兩個摩擦片(離合器片)分離,誰也不挨著誰。半聯動的時候,兩個離合器片摩擦,動力開始傳遞。等離合全抬起來,兩者結合,就相當于硬鏈接了,發動機轉多快車輪轉多快(成正比)。
第二個殘疾是轉數有限,發動機一般七八千轉就到紅線區了,過萬轉的發動機已經鳳毛麟角。而如果起步一檔,發動機一千轉,速度是5Km每小時的話,那一萬轉才50Km每小時,你車開不快!所以,單齒比是無法滿足車輛的行駛需求的,所以就需要不同的檔位。
不同檔位就是不同的齒比,一檔是發動機這邊小齒輪,車輪那邊大齒輪,而5檔(高檔位)就是發動機這邊用大齒輪,車輪那邊用小齒輪。
就是因為發動機有這兩項先天不足,所以才需要拄拐,變速器就是為了解決發動機的缺陷而存在的。像是電動車,很多都沒有變速箱,就是單速齒輪組。因為電機沒有低扭不足的問題,最高轉數也很高。所以,我們需要意識到:變速箱并非必須的,現在很多混動車是沒有變速箱的,包括現在車輛的三大件的概念也在更新,像是發動機和變速箱,統稱為動力總成——你挑發動機變速箱不如說選擇動力總成。
變速箱變的是發動機的轉數,你手動操控換擋就是自動擋,而換擋動作是電腦ECU替你完成的,就是自動擋。自動擋包括了手自一體(AT)、雙離合(DCT)無級變速(CVT)以及AMT等等。而混動車型的ECVT也算自動擋,雖然它嚴格來說并不算變速器。
二、無級變速:
目前特指的是CVT,日系車愛用,韓系車也有,國產都是最廉價的自動擋才使用。
CVT全名叫: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譯名叫無級變速。怎么理解呢?見過山地車的車鏈子沒有?腳蹬子那邊一組齒輪,后轱轆一組齒輪,中間車鏈子連接在一起傳動。你把前后的兩組齒輪想象成無限個,形成一個錐形,這就是CVT了。
為什么是無極變速?因為一個錐形輪,它的“齒比”有無窮多個。只要你把錐形面看作是無數個齒輪就好了。想要用大齒輪,兩個錐形輪向中間擠壓,把中間的鋼帶擠上來,圍著錐形的底部大半徑轉。想要小齒輪,兩個錐輪分離,讓鋼帶滑到窄面處,這樣就能實現切換不同的齒比了。
不過看圖也知道,CVT是利用鋼帶或者鏈條的摩擦傳動的,如果擠得不夠緊的話,很容易打滑。這就是CVT的致命缺陷:無法承受大扭矩,一旦發生打滑,鋼帶和錐輪之間發生滑動摩擦,會進一步摩擦兩者表面,使其更光滑,而越光滑就越容易打滑!進入惡性循環。
這就是我給CVT的評價:它天生孱弱,無法承受大扭矩,而且故障率會隨著行駛里程的增加而增加,并且這一過程是不可逆的。
從設計上看,CVT變速箱還是很巧妙的,因為可以無級變速,擁有無數個檔位,所以CVT可以保持發動機始終在最經濟轉數區間內工作,所以很省油。甚至在追求動力的時候,CVT也可以讓發動機始終在最大扭矩和最大功率轉數下工作,只是它天然無法承受大扭矩,也不適合暴力駕駛。
總結起來,CVT變速箱也不是沒有優點的,比如說省油、平順。但是不能承受大扭矩,易出現打滑,而且打滑就會陷入不可逆的惡性循環,導致了它行駛體驗也非常不好。比如說在冬天,因為變速箱的流動性變差,會觸發冷保護。零下20度你先要熱車10分鐘,才能啟動。為了保護變速箱,可是發動機積碳了。還有高轉數行駛,容易觸發熱保護,甚至兩田還爆出了失速門。
目前,奧迪(已停產)、斯巴魯的鏈條式CVT,從材料和結構上看,都是質量最穩定的。其次是本田,豐田基本上和國內的萬里揚是一個水平了。最差的日產的加特可,包括長安用的也是同款CVT,故障率非常高!不值得推薦。
小排量車,價格低廉,CVT不是不能選擇,便宜嘛,冷保護、熱保護、動力弱都不是不能忍。但是對于20萬還給你用CVT的那些日系品牌,我只能一個黑字奉上——太黑了!
多說一句,新款奇駿的CVT改用鏈條,理論上質量會有所提升,只不過它用了個三缸……
三、手自一體:
就是AT變速箱,加上了手動模式。有的沒有手動模式,只有1、2、3檔,也可以歸為此類。AT變速箱算是比較嚴謹的叫法。
這是目前最成熟的變速箱,不過有句話還應該強調一下:變速箱是燃油車的拐,它只是成熟的拐。
AT變速箱可以分成兩部分:行星齒輪組和液力變行星齒輪組和液力變矩器。行星齒輪組我們大白話科普無需深究,你知道是不同齒比的齒輪組就好了,大小齒輪彼此相互嵌套,牽一發而動全身,區別就是你牽哪根發而已。而液力變矩器形象一點比喻,就是兩個面對面的電扇,一個沖著另一個吹,另一個被吹得也跟著轉了起來。只不過液力變矩器是兩個葉輪是在油液中轉動,油液被攪動,傳動會比空氣強很多,但是依然遠不及直接硬鏈接。
這也形成了AT變速箱的特點,因為沒有硬鏈接換擋帶來的闖動,所以相對平順,行駛體驗更好。另一方面,因為傳動效率低,導致同樣的發動機,搭載AT變速箱的油耗會高一些。
另外,AT變速箱因為是行星齒輪結構,所以穩定性、耐久性都很強,結實耐用。不過結構復雜,而且專利都握在少數幾家變速箱大鱷手里,有著很高的專利門檻,所以成本高。
看這幾個特點,成本高、平順,油耗高,耐用,所以AT變速箱往往搭載在比較高端的車型上,如8AT、9AT、10AT。而6AT變速箱已經用了幾十年了,成本有所下降,而且大多數專利也過期了,也有不少低端車在使用。
四、雙離合:
說雙離合之前,先說兩嘴AMT,這是個什么玩意呢?知道手動擋吧?縮寫是MT,而AMT,就是自動的手動擋。簡單說踩離合這個動作不用你做了,什么時候換擋交給電腦。
這下問題來了,電腦沒有眼睛,不知道你下一步要干嘛,所以只能猜——那能猜得準嗎?本來你要加速,它理解錯了,給升檔了,結果發現不對,再降檔。頓挫什么的就別提了,你一腳油門下去,不知道它什么時候給你換擋來了一腳離合,你覺得沒動力,油門又大了一點,這時候突然結合,車往前面一躥……
沒錯,AMT是不值得買的,很垃圾。
而雙離合,則是相當于兩套手動擋,一組負責1、3、5,一組、負責2、4、6。你掛著一檔呢,那邊二擋給你準備好了,換擋極其迅速,而且因為是硬鏈接,所以傳動效率極高,很省油。動力體驗也很好。
不過,畢竟電腦它比不了人腦,它一樣有猜不準的時候,比如你三檔給油門,油門緩一點,它認為你是正常提速,應該在轉數起來之后升檔。如果油門深一點,它認為你要降檔超車,則會給你降檔。猜對了還好,猜錯了的話,從四擋摘下來掛二檔,您想會不會頓挫。
雙離合的頓挫是難以避免的,不過現在很多廠商已經調校得不錯了,多在可以忍受的范圍內。
另外,因為不夠智能,所以雙離合在低速蠕行的時候,為了兼顧你的繼A是平順性,會隨著車速變化頻繁切換檔位。長時間半聯動狀態,也就是摩擦離合器片。這就會導致離合器片過熱乃至燒毀。此前大眾干式雙離合頻繁出現問題就是這個原因。
現在干式雙離合大部分都采用低速鎖定檔位的模式來解決這一問題,但是干式雙離合的故障率依然居高不下。并不值得選擇。而濕式雙離合,除了大眾機電單元總出現故障以外,其余的濕式雙離合,耐用度已經不輸AT了。
和AT相比,DCT的傳動效率更高,但是會有頓挫,成本更低,耐久性也不錯。還是很值得選擇的。目前在十萬左右價位,濕式雙離合可以說是最優解。
五、ECVT:別糾結于變速箱
都叫CVT,可是ECVT和CVT一毛錢關系都沒有,唯一的聯系就是,它們都可以實現無級變速,有無限多個檔位。
目前采用ECVT的只有兩天和比亞迪的DM-i,嚴格來說,ECVT并不算變速箱,它應該叫做動力分配器,是通過電機來調節發動機的轉數的,可以說,它是ECVT動力分配器和電機(包括電池)一起組成一個“變速箱”,只是在這套系統中,發動機并不是唯一的動力源,以至于重要性大幅度下降。
ECVT應該是變速箱的最優解,相當于無招勝有招,無變速器替代了變速器。這也側面反映了燃油車的沒落——單動力源,單發動機的模式其實是十分落后的。正如前文所說,發動機天生殘疾,而變速箱是拐,整個動力總成是拄拐帶著你前進的。而ECVT,則相當于換成了輪椅。
所以,不用再糾結于變速箱的選擇了,考慮動力總成。七八萬塊錢,自動擋沒什么別的可選,那就選CVT吧,便宜就是硬道理。如果預算超過十萬,秦Plus DM-i 是最佳選擇。如果追求運動的話,搭載濕式雙離合的傳祺影豹也是不錯的選擇。
SUV方面,十萬級別也是以濕式雙離合為主,1.5T的動力起步,動力方面沒有短板,些許的頓挫絕對不是無法忍受的。不過價格到了15萬,就可以考慮宋Plus DM-i了,ECVT,百公里4個油,是技術的降維打擊。
20萬以上,唐、漢DM都是上佳選擇,我不是比亞迪的托,不過沒辦法,現在插混的確是要優于同價位燃油車的,而目前插電式混動還真沒有誰干得過比亞迪。現在DM3.0的唐、漢雖然是濕式雙離合,但是低速可以純電行駛,所以根本不存在頓挫的問題,高速的時候用油,正好發揮雙離合的高傳動效率。
30萬50萬,你買的已經不是車了,是氣質,是人設。就和買衣服一樣,照鏡子去選。你級別到了,車不好修去,你不在乎花錢,除了逼格別的不要在乎,你要是在乎你就不配買50萬以上的車!所以,更別管變速箱了,給你什么用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