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自己一個血淋淋的教訓。
15年7月,一個老鄉+朋友要買房,自己手頭正好比較寬裕,就借了10萬給他。當時他聲稱在年底還上,并給利息。當時自己沒太當回事,說拿著用就好了。
當年年底,他跟我說,現在手頭緊,暫時還不了,我說沒事你先用著。
16年年底,我要換房,當時手頭需要這筆賬,我就聯系他,希望能在2個月內還上,因為賣家等著。他回復說好,結果兩個月后,他只還了2萬。當時差點讓買房計劃流產。
17年3月,我和他講,希望能在當月將欠賬還上,要急用。他和我講生意出了狀況,暫時拿不出那么多,只能再還1萬。后來多次催,就是沒有再回。
17年5月,我從共同的朋友那聽說他搬家了,我趕緊聯系他,說希望在6月將剩余的款項收回。他推托說,目前拮據,只能還1萬。要不然,他要賣車賣房了。我和他講,自己也是沒辦法,因為換房時,我也向外借了債,說好今年6月還人家,不想讓人催。結果半年多沒回信息。
18年1月,我再次聯系他,他一直不回信息。無論是電話、短信、微信、QQ,都聯系不上。我有點著急,擔心不會躲帳了吧?趕緊給他留言,將認識十多年的經歷、他當時買房借錢時的承諾和這些年要賬的感受等等一并發給他,我說成年人,交個朋友不易,我也不希望最后鬧得不愉快,還要對簿公堂,那就不好看了。他后來回了句,在籌款,再等一個禮拜。結果一個禮拜過去,沒有下文,兩個禮拜過去,還是杳無音信。最后,我直接給他老婆打了個電話(找了其他朋友拿的),說我16年換房,手頭緊,只好現將外債收回來。現在拖了這么久了,還是沒有下文,這讓朋友很受傷。要不你們再想辦法,看2個月內能湊齊嗎?他老婆倒是個干脆人,說你給我們一個月時間,我們想辦法。到了3月份和5月份,他將剩余款項轉給我(沒有利息)。接著微信、電話、QQ都將我拉黑了。
15年借的帳,18年才收回,無利息,最后還成了陌生人。這就是我借帳給別人的最終收獲。
從那以后,自己立了個規矩:除了父母兄弟姐妹,其他人不再借錢。即便是再好的朋友,幾千可以,其他沒有。不想再走回頭路,那種催人還債的感受,真的太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