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在北京一個家庭一個月僅僅收入15000元必然是窮人。下面,咱們來分析一下。
首先,咱們做個假設。假設這是一個四口之家。夫妻雙方再加上兩個孩子。兩個孩子分別是上幼兒園和剛出生一歲后不久。在做個假設,假設夫妻雙方都上班,有兩個老人來給帶孩子。還要做個假設,假設老人有退休金并一定程度上補貼小兩口一家人生活。另外,咱們再做個假設,假設沒有房貸并且住的是自己的房子。
即便這樣,這一家四口一個月都不是一筆小的支出。
一個月的水電費、天然氣費、物業服務費,還有每年的供暖費平攤到每個月的費用,每個月不會少于五百塊錢。尤其是夏天開空調,有時候一個夏天一個家庭的電費都能夠達到一千塊錢以上。
一家人的網費、手機費等通訊費用應該不低于200塊錢。
孩子的奶粉錢一個月應該不低于五百塊錢。
洗衣粉、衛生紙、香皂、洗頭膏、洗潔精和潔廁液等日用化工品應該每個月不低于一百塊錢。
每年一家人的服裝鞋襪消費平攤到一個月應該不低于二百塊錢。
如果家里只有一輛小嬌車,每年車輛的加油、維護保養和保險等費用支出平攤到每個月應該不會低于一千塊錢左右。
孩子幼兒園費一個月應該不低于三千塊錢。
給孩子買玩具、小畫書等費用一個月應該不會低于二百塊錢。
吃飯即便是省吃儉用。糧食、蔬菜和水果,還有柴米油鹽醬醋茶等支出一個月一個人應該不會低于一千塊錢。一個家庭不會少于四千塊錢左右。
有時候還要帶孩子出去玩兒,還要去購物買一些化妝品等。還有人情往來。等各種各樣的偶然支出。
一個月很難再攢下錢。
要是有房貸就更沒法生活了。
所以,在北京一個月一個家庭的收入在15000左右屬于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