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美國自己培養的科研人才,已經斷層多年了!
很久以前,美國吃的是二戰紅利,歐洲和亞洲送過來的那一大批人才,從原子彈到互聯網,推動美國朝前走,直到90年代蘇聯解體,美國的工程師紅利徹底吃完!現在的美國的科研到處都是坑,需要人去填!
美國現在每年培養的工程師不到40萬,還有大半是國際生!至于美國的科研領域,70%以上的崗位都是外國移民過來的專家!美國自己培養的人根本不足!
自上世紀 80 年代以來,美國經濟雖然發展了,但其中產階級的收入幾乎沒有增長。既然美國占人口最大基數的中產階級收入沒有增長,那美國經濟發展的紅利都到那里去了?答:都到華爾街、精英層、演藝圈、NBA 球員等這種極少數人群的口袋里去了。
美國有才華的年輕人更愿意進去服務業和華爾街,而不是去實驗室苦哈哈的做實驗!道理很簡單,枯燥乏味拿錢少!國家實驗室都是政府機構,用的納稅人的錢,用錢極端節約,所以連咖啡都沒有,申請個新椅子申請了3個月還沒有來。
就算美國年輕人們進了科研領域,干個幾年,就升入管理層,離研究越來越遠,美國人根本不想去搞科研,讀博的美國人就很少了,實驗室里如果有10個博士,3個美國人就不得了。
為什么呢?在美國干點稍微機密科研的工作也要政審的,要查三代。三代美國人,還是博士畢業的,家境一定中產住上,干什么不好,干嘛搞苦逼科研?所以美國管理層都是根正苗紅的美國人,干活的都是國際生和移民專家!
隨著其他國家大規模提高科研人才待遇,滯留美國的留學生留下來的越來越少,除了東歐國家人才還不停往美國跑,其他國家人才已經學到手就回國了!美國的很多科研領域已經青黃不接!難怪美國不少教授,看著臺下坐著的學生,氣的把筆摔了:為什么就沒有幾個美國學生在臺下聽講?自己到底是為美國培養人才,還是為他國培養人才?
舉例吧,
1、美國的F22開發的時候,用的是ADA,等到F35的時候,ADA已經沒人了,改成C++都湊不夠人手!f35現在全是軟件問題,據說200多個大坑待填,研發過程明顯加長!
2、加州有NASA的data center, 有伯克利實驗室,有Livermore lab,有sandia lab。實驗室里平均年齡都50、60了,實驗室想招年輕的,但是美國人不愿來。在這個地,這些實驗室只給6萬美元年薪,基本上等于讓人白干!
3、美國的實驗室公器私用越來越嚴重了,明著干國家項目,背后是為企業做科研。沒辦法,企業給的錢多?。≈劣趪翼椖浚芑炀突欤?/p>
以上種種,不一而足!
總結:
美國現在投入科研的錢相較于消費水平已經很低了。,能吸引國際人才無非是靠慣性延續!而且吸引的國際人才,實際的結果就是廢了這些人才,使之不能為其他國家所用!
所以再過10-20年,隨著中印等國發展,美國科技優勢可能會出現垮塌式的衰落--主要是后繼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