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可以干一輩子!勞動派遣工和正式工相比,干的最多,拿的最少,還被正式工各種鄙視,用工單位打著燈籠也找不到這樣好的剝削對象啊!所以,只要勞務派遣工自己不主動提出辭職,通常都可以做很久的!
為什么我問答了這么多關于勞務派遣的問題,因為我有親戚就是勞務派遣工,他在某巨型央企工作,從中專畢業進去,一直做了近三十年,快退休了,還是勞務派遣工。每年春節見到他,都是各種長吁短嘆,讓我對勞務派遣工有了深刻的認識。
勞務派遣用工,明明和正式工相比,工資低,工作量大,而且還受到正式工的各種鄙視,可謂身心都受到傷害,可為何主動辭職的不多呢?主要有以下四個原因:
原因一、為了那種隱隱的虛榮
喜歡派遣用工的企業,通常都不是中小企業,要么是巨型央企,要么是地方國企,要么是事業單位,甚至更重要的機構,當然還有一些知名外企。總之,喜歡用派遣工的單位非富即貴,公司名聲通常如雷貫耳。
而國人不管是找對象,還是平時閑聊,以及和長輩交流,最喜歡打聽的話題,首先就是在哪個單位工作,這個真不好編啊,畢竟每天那么多人見你出門上班;當然其次就是每個月掙多少錢,但這個比較容易編,反正沒人看你工資卡,吹牛誰不會啊!
比如下面這個對話就很有意思。問“你在哪工作啊!”,答:“呵呵,我在國家電網!”,問“啊!好單位,一個月掙多少錢?”,答:“也就那樣了!國網現在不比以前,以前……”(此處省略1000字)。
原因二、為了那種縹緲的希望
曾經有人做過一個實驗,在毛驢的前面掛一個胡蘿卜,讓毛驢能夠看得到,聞得到,可就是吃不到。毛驢越吃不到,越以為往前走兩步就可以吃到,這樣就可以吸引毛驢,不知不覺的一直往前走,但最終也沒有吃到那個胡蘿卜!
使用派遣工的單位,最擅長的就是給毛驢掛胡蘿卜。他先讓幾個正式工和派遣工干一樣的工作,慢慢讓派遣工感覺到“這個小王,啥也不會,干活也不如我,不就是因為是正式工嗎,工資竟然是我三倍多!”。然后派遣單位再宣布“只要好好干,優秀派遣工有轉正的機會”!派遣工一下子以為來了希望!
為了讓派遣工相信,用工單位每年還真拿出那么幾個名額,讓派遣工轉正,這樣派遣工就更有信心了,就更加認為自己今年沒有轉正,明年肯定還是有機會的。好吧,時間一天天一年年就這樣過去了。
原因三、不知不覺成了溫水中的青蛙
派遣工的工作內容,通常千篇一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沒什么變化。而派遣工總是懷著美好的轉正期望,結果一年過去了,五年過去了,十年過去了。不知不覺,你人到中年了,而且除了日常做的這個單調簡單的工作,什么都不會了。
曾經有報道說,高速路收費站要下崗一批收費人員,有個大姐當時就崩潰了,她說“我今年三十六歲了,可我除了收費,什么都不會了”!這固然有個人的因素,甚至個人因素還是主要因素。但派遣用工一邊讓人做千篇一律的工作,一邊又用轉正麻痹員工,也要承擔一部分責任!
派遣工是最容易成為溫水中的青蛙的,一方面是因為工作內容確實比較單調,另一方面是看到很多正式工什么都不干也能拿高薪,讓他們誤認為外面的很多工作,其實也不需要具備更多的技能,因而不自覺地放松了對自己的要求。
原因四、錯誤的把穩定當成優勢
派遣工這不好,那不好,但有一樣是比較好的,那就是穩定性還不錯。現在外面的工作也不好找,外企經常裁員、而民營企業呢,某首富知名企業家都已經公開贊揚996工作制了,民營企業工作量如何可想而知。
因此派遣工每一次想離開時,看到外面找工作如此困難,就會產生退縮心理,再一想到起碼自己工作的單位是比較穩定的,雖然工資低點,福利少點,遭到的白眼多點,但整體還算不錯了,這種自我麻醉式的安慰,一次次斷送了自己想辭職的念頭。
坦率講,雖然相對于用工單位的正式工而言,派遣用工存在各種各樣的劣勢。但是拿到整個社會上來說,有些派遣用工還可以稱得上是不錯的工作。畢竟大多數派遣用工的學歷和技能水平有限。
總結
如果你是勞務派遣用工,在同一個單位,工作的最長時間可以一直到退休。因為相對于派遣公司而言,派遣單位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通常在派遣單位沒有明確提出換人的情況下,派遣公司是不會主動終結和派遣工的合同的。
作為派遣工,一旦要清楚自己的工作環境,雖然在某種情況下,這份派遣工的工作確實可以算不錯的工作了。但千萬不要放松對自己的要求,因為派遣用工機制其固有的四個麻痹因素,會讓工作者漸漸放松警惕的!
-END-
點擊上方關注【職場再出發】:世界500強資深經理人,2家公司的創始合伙人,為你深度剖析職場問題,助你職場再出發!如果你喜歡我的回答,歡迎點贊、評論、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