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難啊!
如果讓我來評價,我也只能說他功力深厚。
還能說什么呢?如果不發生暴力沖突的情況下,讓我說什么?
我也練過幾天字,館閣體小楷,雖入不得行家法眼,但也算同道中人。于是也常被人喊住讓我來評價他的書法大作,看他寫的一幅楹聯。上聯“你真春風得意”,下聯“書法萬古長青”。叫我點評點評。
我也只能裝模作樣地欣賞贊佩:??好,功力深厚!只是這幅聯對仗還不夠工整,“你真”對不起“書法”啊!
我覺得,和我一樣,大多數人評論的所謂“功力深厚”都有兩層意思:
一,就像遇到某位女性,為了禮貌和客套,你得贊美幾句,從上到下看了又看,從相貌到皮膚,從身材到穿著,你實在不愿意說違心的話,只好說:你氣質很獨特!
這也是一種語言藝術,這樣的表達讓雙方都能下得來臺。
二,說“功夫深厚”是示弱,表示在戰斗力標準上還是很看重對方的。你要實實在在地點評,雙方肯定要發生激烈的沖突,雙方武力相向,恐怕不見得你能贏個一招半式。所以就提前承認,“你功力深厚”,我打不過你。
總的來說,這是一句相互間給面子的表達方式。是對書法家體能和力量的一種肯定。
賦詩一首,描述一下對作品的感受,向功力深厚的書法家們致敬:
赤壁戰罷殘甲浮,
修羅殺場萬生屠。
不向碑帖尋古意,
卻似巔狂畫鬼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