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建議你果斷辭職!研究生選擇施工單位還經常到工地跑,本來就是失敗。
作為一名研究生,畢業后,選擇一個剛成立才三年的國企施工單位,主營業務還是搞路橋工程的。如果不跳槽,這就意味著成天野外施工,四海為家,漂泊流浪將是你未來的主要生活軌跡。
在施工項目部,你的工作職責既是施工員又兼顧技術員,工作強度是大的,責任也很大,每天身心俱焚,確實很辛苦,到手工資5600元,年終獎也才五六千塊錢。
剛成立三年的國有路橋方面的施工企業,有其突出的優勢。
新企業成立時間短,承攬工程任務多,利潤空間較大,員工基本都是新招錄的,有創新能力,有活力;企業的負擔少,有發展潛力,未來前景一片光明。
為什么這樣說呢?
對施工企業來說,短時間內成立一個新的新國有施工企業,必定有它的機遇和上級主要掌權領導的支持,未來有很多的領域業務待開發。
新成立的公司一般賬目清晰、權責明確、利潤和成本健康,更方便開展業務,也就是說這種新企業都是隨政策起舞,并應運而生,未來業務會很多。許多老牌國有企業都會因為一個項目而專門成立一個新的公司,給予其更優惠的政策,如員工可以持股,可以分利潤,在項目經理選拔上,更透明,對項目經理的培養上更注重人盡其用,也會對項目經理盡可能的放權。
對新員工來說,新成立的公司,往往能夠給予員工更大的更有保證的發展空間,因為一切都是從頭開始,員工升職也會更有機會,不會受到老企業那樣多的復雜因素,同時,員工更有機會提升能力,升職加薪。既然是新施工企業 ,未來單位業務不愁,不存在下崗問題。
尤其是對于研究生來說,一個新企業也沒有幾個是研究生學歷的,既然你是第一年入職,你以后更有機會升職、乃至出類拔萃。
新企業各種薪酬分配、職業晉升等制度體系還不大健全,所用人員比較精干,你現在一線,既當施工員又兼技術員,可窺斑知豹,這也是對自己處理現場業務能力的一個絕佳鍛煉機會,問題想開了一切就釋然了。
按當前人才分配情況看,一個工科研究生,如果稍有一點社會關系,分到建管單位、設計單位應該是有機會的,但你卻選擇到這個新成立的國企,可知你個人交際、語言表達、外貌形象等應該不具有太多優勢。
作為大學畢業生,在現經濟發展條件下,每月到手5600元,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輕松秒殺大部分就業青年,要知道,你僅僅分配到這個企業才一年,對于國有企業每年薪資都會上調,隨政策及工齡逐年水漲船高。有些大學生分到國企,一個月才拿2000至3000元工資,和他們相比,你已經很幸運的了,知足就行、知足常樂。
施工單位野外施工,艱苦的環境更能鍛煉自己的適應能力、實踐能力,可以更好的理論和實際相結合,在工作中處處留心,對一個 學生的職業成長提高很快,各方面管理能力都會全面提升。
再加上是國企,評職稱也很方便,具有很大優勢。平時再利用業余時間,發奮苦讀,參加報考各種執業資格證,如一級建造師、注冊監理工程師等,待三五年后,你再向事業單位或較為固定的單位跳槽,將會如虎添翼。
但在施工單位,對人生規劃也有其不利的方面,野外施工很辛苦,像一個不著窩的兔子,又像一葉浮萍,落腳點無著落,沒有一個固定的家,年青人找對象、安家都成問題;如果沒有耐性,剛畢業的學生很難適應這樣的流浪生活。尤其是修橋筑路的,都在荒郊野嶺,渺無人煙,工作單調,風餐露宿;平常接觸的人都是民工或是項目部幾位技術員,日常生活枯燥。當工作不如意、感情遇到挫折時,很容易精神頹廢,陷入極度憂傷郁悶之中。
作為工程的施工員,其高學歷和低學歷相比,優勢并不明顯,也就是說同樣是施工員或是技術員,專科生也能干,甚至專科生還比研究生做的更好,因為專科生更能俯下身去,更能吃苦,身體力行;作為研究生在施工現場,如果心態調整不好,更易出現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情形。
作為一名應屆研究生,相當于本科生中的佼佼者,我還是建議你到一些建管局、設計院等單位去工作。
那些單位以管理、科研為主;設計院以設計圖紙為其成果,技術性更強,在這些單位更能發揮研究生的優勢,工作生活也更有規律,對于年輕人安家立業也相當有吸引力。
施工單位尤其是路橋專業,表面高大上,其實很苦逼,我也是施工單位出來的,其中之苦無以言表,奉勸不要走此老路,耽誤大好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