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湊湊熱鬧說幾句,補充幾碟小菜。
大連是中國的足球城毋庸置疑,原因是大連有足球底蘊。底蘊從何而來?
1945年蘇聯紅軍出兵東北,然后在大連、旅順就賴著不走了。在中蘇鬧掰之前,大連造船廠有好多蘇聯專家。蘇聯人喜歡踢足球,就帶動了大連造船廠的職工也跟著踢。在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大連造船廠職工足球隊在全國很有名氣,成績非常好。于是乎,整個大連市的市民也都很熱衷于踢足球。我們小時候,就在馬路上踢。當時的馬路基本沒有汽車。一個城市,這么多人喜歡踢球,不出幾個國腳,那就奇了怪了。
在足球沒有職業化之前,都是官辦的省隊。當年,一個遼寧隊,一個廣東隊,拿冠軍幾乎是輪流坐莊。遼寧足球隊,大連籍球員占主要比例。職業化開始以后,大連籍的球員回到家鄉組建了大連足球隊。結果怎么樣?大連隊竟然把老牌冠軍遼寧隊踢趴在地,竟然獲得了全國第一個聯賽冠軍。當年我們在大連人民體育場看球,激動得嗓子全喊啞了。第二年的冠軍是上海隊。等到第三年以后就是大連隊包拿冠軍了。
大連隊的第一個“東家”是大連手表工業公司。然后是大連電視機廠。然后才是“萬達”。
想當年,踢球,只是給幾斤糧票補助補助,哪有這個那個的。而那個年月球員的個人技術,我認為比現在的要強。踢足球,沒有個人技術,啥都是白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