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叔就是開手機店的,在市區有多家連鎖店鋪,因為以前常去幫忙,所以多少知道些內幕。
很多手機店看似門庭羅雀,一周賣不出去幾部手機,實則“賺錢于無形”,因為其中隱藏著鮮為人知的商業運作模式。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每天沒幾個人光顧,總認為一周也賣不了幾部手機,卻能一直保持盈利,從表面看,這種現象似乎違背了市場經濟,讓人難以理解,難道真的不賺錢嗎?
其實不然,隔行如隔山,現在手機店單單賣手機的話只能喝西北風。
每個行業都有隱藏的秘密,不進入這個圈子根本無法想象。
01、手機實體店在2013年之前利潤非常可觀
那時,買手機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去實體店,我一大學同學畢業后,因為沒找到合適的工作,于是兼職幫親戚賣手機。
令所有人沒想到的是,他一天賣手機的收入就相當于我們三四個月的工資。
那是2013年底,山寨機開始沒落了,安卓和iOS系統逐漸占領市場,他跟著他們家親戚賣美版、港版手機,才一年多光景,車子房子都有了,妥妥的人生贏家。
他們家親戚有著充足的貨源渠道,只要找到賣家就可以躺著賺錢。
剛開始,他也是試著各種渠道發布消息,漸漸地生意越做越順,一部手機凈利有三到四百,在最頂峰的時候,一天可以賣出300多臺,純賺一萬多。
但是好景不長,過了兩年,慢慢失去了市場,不過靠那兩年,他已經賺得盆滿缽滿。
02、2013年之后,線下手機實體店生意,開始慢慢淡下來了
一是因為網購和快遞物流快速火起來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嘗試在網上購買手機;
二是因為雷老板回國后,小米把國內的手機價格拉低了一個層面,價格也隨之越來越透明,??抠u手機賺利潤越來越難了,做得不好的商家,利潤甚至都抵不上房租。
盡管這樣,還是有很多手機店、營業廳依舊做得很好。
這也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
不管是哪個行業,在哪個時間段,都有盈利者和出局者,當大環境有很大變動的時候,聰明的店家會及時調整經營策略,反而更容易重新占領市場。
03、手機店有哪些盈利模式?
第一種,賣手機賺取差價
手機店肯定要賣手機,即使現在的手機差價很小,利潤只占整個店鋪的一小部分,但總體還是樂觀的。
①來實體店買手機的大都是中老年人,他們購物理念是看得見摸得著,可以講價,售后不用擔心,還能讓老板貼個膜送個手機殼。
②平時進店的客戶并不多,店鋪也在網上做起了生意,現在很多年輕人的手機訂單直接在網上成交,然后實體店再送貨上門。
第二種,最大的利潤來自三大運營商
走在大街上不難發現,越是熱鬧的街道,手機店越多,裝修得也很高大上,給人的感覺開這個店要百萬以上,其實并不需要這么多。
這些店面大都掛靠在當地運營商,只要完成相應的業務指標,不僅可以拿到不錯的業務收入,同時房租也不用自己掏錢,大部分都由運營商來承擔。
手機店最大的成本就是房租了,運營商把房租解決了,平時店里的開銷就不大了,對于用工成本來說,手機店員工的工資并不高,很多都是底薪加提成,跟個人業務掛鉤,生意好大家都有的賺。
第三種,直接跟廠家拿貨,跟大渠道商合作
手機店跟品牌商簽訂“授權協議”之后,拿貨的價格會比零售價要低個三四百,品牌商會給店老板留有一定的利潤空間,當然銷售好的話,廠家會返一部分利潤,拿貨的價格也可以根據以往的銷量可以再談一談。
再就是幫運營商賣定制手機,大都是充話費送手機,有的是半賣半送的模式。
第四種,手機的相關配件及維修
放在以前,手機店只賣手機也能賺很多,現在各大電商平臺對實體沖擊比較大,手機實體店難做了,但是為了吸引客戶提高銷售額,不得不適當地降價,哪怕一個手機賺幾十塊也會出售。
再者,手機配件的利潤很高,可達幾倍至幾十倍,特別像原裝充電器,原裝數據線之類,我記得十年前,剛開始買手機時,一根數據線壞了,再去店里買,要我60塊錢,怎么也想不到一根線能賣到60元。
現所以說,手機店光賣一些配件,利潤就很可觀。
維修這一塊也是相當賺錢,手機的質保才一年,常在手里劃來劃去,有些損傷在所難免。
一張貼膜進價2-3元,貼完收你20-30元;手機屏壞了,成本100多元的,會收你200-300元,原裝屏更貴。當然,店里還會賣充電寶、耳機、智能手表之類的電子產品。
第五種,店里融入了更多的業務
1.有一部分利潤還是來自運營商,幫顧客辦業務,比如說寬帶業務、充話費業務、提醒業務等,運營商會根據不同的業務,進行補貼或返點。
2.辦套餐送手機,幫運營商完成指標任務。只不過這類手機一般很便宜,內存小,里面的app軟件更新幾代,手機就會變得很卡。
3.手機號碼售賣,手機號都是從運營商那里批量過來的,有些吉祥號碼,帶多個8多個6的號碼,手機店會把標價定高一些。
買了號碼,辦個開卡的業務,再把其他簡單的功能開一開,既方便客戶,自己也能賺錢,運營商那邊還有額外的補貼。
4.辦理分期付款、以舊換新。分期付款,銀行收利息,同樣也會給手機店返利,有些手機店還順帶辦理銀行的借貸業務。
手機是電子產品,更新換代很快,有些人手機用著用著就卡了,會送去手機店維修和以舊換新,手機店會簡單的翻新,再繼續出售賺取差價,就算賣不出去,送回廠家,也會有一定的利潤差價。
寫在最后
如今的網購平臺越來越多,手機的利潤越來越薄,實體店已不再吃香,從另一個角度看,手機店可能已經進入了夕陽行業。
跟很多其他的實體店一樣,風險和機遇同在,既有小型手機店相繼關閉,但也有些實體店做得比較好。
時代在變,大家的消費理念也在改變,現在的各大手機廠家的專營店越來越多,能否成為新的經營模式,還有待時間驗證。
如今的手機店,已經不太適合再投資了,未來的風險大于機遇,當然,如果你身邊有懂行的,個人建議開個品牌手機體驗店比較靠譜,要么專業做手機維修,還是很有前途的。
你們對手機的實體店,有什么樣的經歷和看法,歡迎在評論區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