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風烤出來放量后表面粘濕是什么原因?
我仔細的觀察了這位朋友的兩張圖,第一張內部組織,看起來是沒有大問題的,第二張表面,除了你說的粘濕以外,還比較粗糙,裂的方式也有一些問題存在的。
我自己開私房烘焙8年多了,關于戚風的各種問題,除了自己最初制作遇到過不少,也看到過網友們的各種各樣的“失敗集錦”。你戚風蛋糕的問題其實并不算太嚴重,容易解決,下面我就來說說為什么會這樣,以及該如何改進。
表面粘濕跟哪些因素有關?
1、蛋白的打發程度不太正確
不知道這位朋友的蛋白打發到哪種程度呢?結合你表皮開裂的問題(并不是說表皮開裂有問題,而是這位朋友的表皮開裂的并不正常),我認為你的蛋白霜打發的可能有點過頭了,是不是打發到了小尖角甚至是出現了一些油水分離的狀態了呢?
打過頭的蛋白霜,表面自然會有不正常的開裂,跟你溫度的關系不大。而且這樣的蛋白霜比較粗糙,跟蛋黃糊混合也比較容易消泡,以及拌不均勻,最后蛋糕表面有可能就會出現這種不平整、氣孔較大、看起來粗糙的狀態。
我之前為了演示蛋白霜打發程度對最后成品的影響,做過一個實驗,其中我分別用相同狀態和重量的蛋黃糊,分別混合相同重量的蛋白霜:但是蛋白霜的狀態分別是濕性、中性以及小尖角的干性。然后用同樣的溫度烘烤。感興趣的朋友可以戳這里獲取詳細的實驗過程和結果:https://www.toutiao.com/i6800750936810586638/
給大家看看圖:左邊的是濕性,中間的是中性,最右邊是干性。干性狀態就是很容易表面粗糙而且易濕。
而內部組織卻都差不多:只是濕性的膨脹力稍低。
2、蛋白霜可能有一些消泡
看圖的話,確實有一些這樣的跡象存在,有可能是打發過頭和消泡同時都存在。但是消泡不算厲害,所以整體的膨脹力還是有的,能漲起來,但是消泡之后的面糊較輕,會浮到表面上來,表面就會出現濕潤、組織粗糙的狀態。
來看看正確的面糊和有些消泡的面糊:左邊消泡的整體較稀,右邊正確的面糊是呈緞帶一般落下的。
3、烤制的時間還稍微欠缺了些
如果是調高溫度表皮會焦的話,那么我想可能是時間上還差了一點。蛋糕可能處于一個“亞熟”的狀態,內部的濕氣還比較重,倒扣放涼之后,表皮也會出現粘濕的情況。而內部看上去組織卻是正常的。
4、倒扣離桌面太近
我自己有時候烤戚風也會有這種情況出現,將蛋糕倒置于烤網上,烤網就直接放在桌上。剛烤好的蛋糕很燙,會在桌面留下濕濕的水汽,而蛋糕的表皮也會有一些沾在烤網上。不過這樣的情況影響并不是太大,因為做生日蛋糕表皮都是需要切掉使用的。
解決辦法
分析完原因,解決辦法就比較容易了。
1、蛋白打發到中性偏干即可,即拉起打蛋頭蛋白呈現小小的彎鉤。不需要打發到干性。如下圖所示:
2、蛋白在打發之前可以在冰箱里面凍一小會兒,邊緣有一些小冰渣了之后再進行打發。打發過程中也可以加入酸性的檸檬汁或者白醋與堿性的蛋白中和,這兩種辦法都可以讓蛋白霜更加穩定,不易消泡。
3、翻拌手法多注意:不要畫圈攪拌,而且與蛋黃糊拌勻之后立馬送入烤箱進行烘烤,不要多放置。
4、在你烤制的時間基礎上再多加個幾分鐘,也可以將上火調高,再多烤幾分鐘把表皮烤的結實一些。
5、晾涼的時候,蛋糕表面不要離桌面太近了,可以拿個盆將烤網架起來,也可以使用專門的蛋糕冷卻架。
這樣:
或者這樣:
以上就是我對這個問題的分析,以及給出的解決辦法,大家如果有什么不懂或者不同意見,歡迎在評論區進行討論,我會來做出相應的解答。
我是Tian甜品研究所,一枚愛吃會做不藏私的美食博主。希望用淺顯的語言跟大家聊聊烘焙那些事兒,讓烘焙不再無聊不再神秘。關注我,獲取更多有趣的烘焙知識和免費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