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特殊情況時,不接受。
世界上所有大公司都沒有做六休一制度。工作完不成是要加班的,但“加班工作”和“義務工作”是兩碼事。做五休二是國際標準,也是法律規定的工作時長,任何在此基礎上剝削員工的行為都是違法的。
可惜,在三四線城市,勞動法能起到的作用相當有限。大多數私企的打工者能找到一份工作不容易(因為小地方機會少),病了累了也不敢請假,更不要說爭取加班費了。什么?你受夠了不想干了?你不想干有的是人想干,慣的一些無良老板越發苛刻地剝削勞動者。
我呆過做六休一的公司,老板基本上就是奴隸主,員工做六休一,甚至更長時間不休息他也不會體貼你。贈送同學們一個快速辨別公司好壞的小tip:如果你去面試,這公司明明是做六休一、啥補貼沒有然后HR還一副拽的要死的樣子跟你吹什么“狼性文化”的,別去。你肯定后悔。
一些比較有人情味的老板或HR,在面試的時候就會告訴你“我們這里暫時是做六休一,因為公司剛成立事情比較多,預計幾個月后會恢復到做五休二而且還會給初期員工補償巴拉巴拉”,這種情況的話,說明老板情商在線,HR也是實在人。
新公司預算有限,人少活多這都能理解,但理解是雙向的,單相思就沒意思了對不?你這邊一腔熱血替公司著想,賣力工作,那邊老板如果不領情還覺得你是應該,作為員工心里真的像吃了個蒼蠅似的……
員工愿不愿意加班是一回事,強迫別人勞動是另一回事。不正規的公司大部分沒前途,不值得浪費你的時間,同學們擦亮眼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