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老公是在2013年買的現在住的這套房子,一共31層,我們買的30樓。我哥和我們差不多時間買的房子,他買的是花園式洋房,一共五層,他買的一樓。幾年下來,樓市的變化讓我們兩家的房子有了強烈的落差,我哥現在經常說:你們那種房子,以后白送都沒人要。
前不久的一次大風天氣,讓我們徹底見識到了高層樓房的脆弱,更是不免開始為房子的以后擔憂。
我們買這套房子的時候高層住宅正被炒得火熱。所有的在售樓盤都是三十多層的高層,當然也有多層,一方面價格實在是超出我們可以承受的能力范圍,另一方面多層看起來不如高層“巍峨壯闊”,所以我們連想都沒想就選擇了高層。
那時候的樓市真的太火爆了。第二天開盤,頭天晚上就有人去排隊等著選房。銷售顧問給我們說要想選個好樓層,最好早點過去排隊。可我和老公卻不以為然,可等到開盤的那天,我們直接傻眼了。
輪到我們的時候只剩下一樓、三十樓和三十一樓,買房之前爸媽交代無論如何都不要買一樓,所以一樓直接就被我們忽略掉了。三十一樓是上下兩層,都是大戶型,我們肯定是買不起的,所以也不考慮了,最后只剩下了三十樓。
老公還挺開心,說:三十樓挺好,我喜歡高的,站得高看得遠。
于是最后我們就定下了現在住的這個房子,當時22樓價格最高,它是一個分界線,往下每層每平方遞減便宜三十塊錢,往上每層每平方也是遞減便宜三十塊錢。三十樓優惠完后單價差不多是八千一平,總房款九十多萬,貸了五十來萬,每月月供三千多塊錢。現在這個房子已經漲到了兩萬左右一平,可讓人感覺無奈的是,房子有點有價無市的跡象。這先暫且不提。
買完房后,我和老公心里都美滋滋的,天天盼著交房,一年后交了房,裝修完又晾了一段時間后我們就搬了過來。
前兩年基本上沒遇到過什么讓人煩心的事情,物業挺盡心盡職,電梯也沒出過什么故障,可慢慢地,問題一點點顯露了出來。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電梯。
我們是兩梯四戶,乍聽起來覺得兩部電梯完全沒問題,可樓一共31層高,每層住著四戶人家,這就是124戶,如果每家每戶平均三個人,那就是將近四百人,平均四個人就是差不多五百人。每天上下班的點,那么多上學的、上班的都等著坐電梯,真的浪費了很多時間。一旦某個電梯出了問題,所有人就都只能等著坐另一部電梯,有時候都能等上半個小時。
最悲催的是兩部電梯同時壞的時候,雖然這種情況很少,不過還是存在的。有一次我們樓一戶人家家里下水道堵了,水從他們家漫出來,兩部電梯都被水泡壞了,低層的住戶還好,可以走樓梯,像我們20樓以上的,只能臨時出去找酒店住。
房子的年齡越大,電梯的問題就會越突出,我現在想起來不免就有些犯愁。
不久前我們這邊刮了一次大風,房子的質量問題更讓我們感到堪憂了。
那次風力確實挺大的,可能有十級左右,我們小區里一幢高層住宅的外墻保溫層都被刮了下來,有的空調外機架子也被吹了下來,先不說房子的質量問題,主要是實在太危險了,萬一不小心砸到下面的行人可怎么辦。下面還停著很多車,其中一大塊脫落的墻皮砸到了一輛車的車窗上,車窗玻璃被砸得粉碎,車的主人光清理玻璃碎片就清理了很長時間。
雖然物業緊接著對車的主人做出了賠償,可這個房子已經無法再給我們提供足夠的安全感。
最讓我們比較憂心的是,這兩年,高層已經沒有那么受歡迎了,最受歡迎的是小高層,也就是差不多10-18層高的房子,雖然房價高一些,但是根本不愁賣,反倒是我們這種二手的高層,房屋中介那也有掛出去賣的,可是成交得很少,基本上到了有價無市的境地。
而照目前的形勢來看,以后的高層住宅真的很可能賣出白菜價,原因是城里人基本上家家戶戶都好幾套房子。
我們小區里很多本地人,他們當初買我們小區的房子就是為了改善住房,說家家戶戶都好幾套房子可能有些夸張,但他們真的不缺房子。
一個和我很熟的鄰居,她是獨生女,老家在我們這邊的城郊,他們的戶口都在老家,包括她老公和孩子的戶口,為了拆遷都遷到了老家,后來拆遷他們家分到了三套房子,她公婆那邊還有兩套房。老人走了后所有的房子都是他們的,加上他們現在住的這套,一共就是六套房子。
可她這六套房子都是高層,老家的房子下來后,她租出去了兩套,讓我無法置信的是,一套一百多平的房子往外出租一個月才一千塊錢,我問怎么會這么便宜,她雙手一攤說:我們那邊每家都分了好幾套房子,都閑置著,能租出去已經很不錯了,我這個價格還算是高的,還有一個月租五百、六百的呢。
這真是讓人有些無語了。
我哥的房子說起來真是賺到了大便宜。
他買那個房子的時候完全是湊巧了,他和我不在一個城市,當初看房子的時候對市區的那些高層住宅也是很羨慕、很心動,可他嫌價格高,就去郊區的幾個樓盤看了一番。最終定下了現在住的這個。這個房子雖然比較偏遠,但小區的環境很好,依山傍水的,只是當時還沒開發好,顯得有些荒涼。雖然是個五層的花園洋房,可房價比市區的高層住宅還要便宜。
我哥買的是一樓,帶了一個小院。因為他買了個一樓,我爸媽沖他發了好一通脾氣,大體就是嫌他買一樓,寧愿要頂樓也不能要一樓之類的。他們考慮的是一樓比較潮濕,而且人來人往的比較亂,事實證明爸媽的這些顧慮都是多余的。
一樓確實是比其他樓層潮濕一些,不過也差不了太多,至于擔心的人來人往,一棟樓一共就十戶人家,再亂又能亂哪里去呢?這幾年,他們那邊發展得越來越好,因為環境好,房價也越來越高,而一樓因為帶個小院成了價格最高的一層。
他們出行無比方便,根本不用擔心什么電梯的問題,最主要的是,他們的未來很美好。說不定還沒到房齡就已經拆遷重建了。
高層住宅現在不僅不吃香,還越發讓居民開始頭疼了。因為我們不得不考慮的是:將來房子的房齡到了,老房子該怎么處理呢?我認為有以下幾種可能:
1、沒有開發商愿意重建,只能維修。
肯定是沒有開發商愿意重建的,房子已經三十多層了,難不成再加蓋到四十多層、五十多層嗎?這是不可能的,建那么高給誰住?另外,往高里蓋房子還要考慮樓間距,樓間距大了,同樣大的一片地方,原本能蓋十棟樓,現在只能蓋六棟,怎么算都沒有什么利益可圖。沒有利益,那開發商怎么會愿意去出錢重建呢?
而且完全沒有必要建四五十層的高樓。我國人口老齡化非常嚴重,人口在急劇減少的前提下,就多出來很多閑置的空房子。現在的這些房子都住不滿,何必再多此一舉去加蓋房子呢?
政府也不可能出錢拆遷,一個小區不是十戶、八戶人家,也不是八十戶、一百戶,而是上千戶,有的大型小區甚至上萬戶。政府哪有那么多錢用來拆遷?這種拆遷對于他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
既然如此,那當房子的房齡到了,或是房子出現了質量問題,老房子賣也賣不出去,拆也沒人愿意拆,就只能維修。我們當初交房的時候交的房屋維修基金就是用來維修房子的,這是一筆不小的金額,足夠用來房屋以后的維修了,如果實在不夠,那家家戶戶到時候可以再湊錢。
2、補錢求著政府或是開發商拆遷重建。
一提到拆遷,我們似乎就想到可以分到很多房子或是很多錢,以前確實是這樣的。很多人家因為拆遷一夜暴富,徹底擺脫了貧困,人人都無比羨慕拆遷戶,可高層住宅拆遷則和這種傳統上的拆遷完全相反。
前面說了重建這種高層住宅對于開發商和政府來說都沒有什么好處可圖,可如果房子實在是成了危房,沒法再住人,不得不重建那怎么辦呢?因為沒有利益,沒有開發商愿意重建,為了讓人來重建,我們就只能貼補些錢出去。嚴格意義上來說,這更像是重新花錢買房子,只不過因為不用考慮地皮的價格,所以會比重新買套房子省點錢,但具體也省不了太多。
目前來看,這種情況的概率是最大的。但實施起來也挺困難,有人想重建,有人不想重建,意見達不成統一該怎么辦?細想一下似乎都是問題。
很多人想起來就覺得不甘心,可不甘心也沒有辦法,誰讓我們當年偏偏選擇了買高層呢?我一個朋友前段時間剛換了房子,他原先是個高層,然后賣了重新買了套小高層。他之所以換房子就是因為考慮到這個問題,怕等過上幾年或是十幾年,到時候高層住宅真成了無人問津的貧民窟。
3、有人說會成為空房,我不太贊同這種說法。
現在稍微發達點的城市,三十層以上的住房太多了,分布的到處都是。等他們的房齡都到了,沒有開發商愿意去拆,因為房屋質量問題也沒人敢再繼續居住,那整個城市豈不是很多樓房都成了空房?城市也不就成了空城了嗎?
如果房主都走了,搬到了別的地方,那原先的市中心也就慢慢發生了改變,閑置的那些房屋就一直閑置著嗎?這好像不太實際。只能說還沒發生的事情我們真的無法預測,相信到時候一定會出臺一些相關政策的。
我認為現在考慮這些實在沒太有必要,不要過于糾結房齡的問題,房齡到了的時候我們還在不在這個世上都還不一定呢。另外,政策變得很快,誰也無法預知十年或是二十年后的政策會是什么樣子,所以還是不要過于杞人憂天了。
照目前形勢來看,如果經濟條件比較好,可以考慮入手多層或是小高層,大部分城市可能很少能見到多層的新樓盤了,就算是有,價格也很高,那么可以退而求其次選擇小高層。小高層的優勢還是挺明顯的,近兩年,特別是最近一年,我們這邊主推的都是小高層。
有條件的可以考慮改善一下住房,沒條件的就心安理得的安心在現在的房子里住著吧,以后的事情誰也無法預料,等事情發生了再考慮吧,相信到時候一定會有一個讓我們比較滿意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