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過三十多年基層公務員,感受頗深,談談粗淺看法,不喜勿噴!
總體而言,在廣大經濟欠發達地區的基層公務員,因為相對于當地傳統制造業、農業等從業人員來講,公務員待遇相對穩定,還有些優勢,但在發達地區并無優勢。
一是公務員總體素質較高。上世紀90年代之前,多為大中專畢業生自然過渡,之后國家按照嚴格程序考試錄用,大家都知道招考難度。
二是基層公務員面向基層,工作難度大、瑣碎,加班現象普遍,權責不相稱,職務層級低,待遇并不高。
三是市級以上公務員職務層級較高,待遇還可以。但如果是相對于高新技術企業,工資待遇并不對等。
四是在從嚴治黨的大背景下,黨紀國法非常嚴格,自我言行約束非常嚴謹。違法違紀成本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