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統計表格,說各省的負債率。好像是兩個省沒超過百分之百!江蘇最高,百分之600多吧!
所謂負債,是需要償還的!過去說寅時卯糧!現在呢?怎么講呢?
適當的杠桿,可以釋放現有資產占有,刺激經濟。過度的杠桿,會壓垮經濟,崩盤經濟!況且,我們目前的政府債、專項債很多投向了沒有收益的公公設施,公園、城市水面等等!如何償還?最終是地方財政!所以,客觀和行政要求,財政必須優良且持續大幅度增長!實際經濟發展不可能實現的!
目前,部分地方財政已入不敷出。這種情況的延續,面積達到一定的面和深度,必然引起系統性的金融、經濟爆雷、崩盤!
當然,房地產是重要的組成部分!
目前,通過MLF的展期、降低利率、以舊替新,緩解、推遲了爆雷、崩盤的時間點,但根本問題自然在啊!
若沒有更好的辦法解決,從基層開始,逐步波及上層的爆雷,應該是大概率事件!
再看看央行的數據,你才會知道,怕!
相信國家會有辦法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