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所有的農活應有盡有全部做過。感覺酸甜苦辣都有,痛苦并快樂著。
由于做過太多農活,無法一一列舉,現舉一例把我收獲小麥的感受寫下來,與大家分亨。
由于家鄉是以小麥,莜麥,油料,土豆為主,其余玉米,豆類,蕎麥等為輔。
先說了小麥吧!

小麥要求土壤不高,全國各地都能種。前期無非是耕耙地,下底肥,然后播種,前期管理,除草,松土,那就是剛出苗的青苗,一邊是用了益生菌拌種,一邊沒有,而長勢明顯不一樣,看來還得相信科學。

當小麥長到齊胸高時,半桶半穗時,要觀察注意小麥繡斑病,以及黑穗病,發現了及時打藥即可。現在基本都在打藥,包括除草,這給農民減輕了不少負擔。

待到小麥抽穗完全后,這時注意,若是天早時,盡早澆水,否則,影響后期長勢。

當小麥大都變黃時,也意味著快要成熟了,噢,小麥成熟期一般三個半月之間,像上圖半清半白時,快要收割了。


待長成上圖那樣小麥頭微彎并稍有點東倒西歪的,金黃色就完全成熟了。這時開始收割了,2000年以前,大多沒有機械收割,靠得全是人工,那個苦和累現在的年青人是無法體會的。

說起收割小麥,以前老一輩大多是靠雙手來撥麥子的,我小時候也撥過,那個滋味真不好受,每天五點時就到了地里,一般每人四籠,左右手各負責兩籠,蹲在地里,左右手交替進行,雙腳前后移動,那個速度,你就是用鐮刀割也追不上老農民,不由你不佩服。

割倒的麥子像上圖那樣,放的整整齊齊,捆起來順手。然后把捆起來的麥捆碼在一起,好放好拉。我那時撥過麥子,一開始兩籠,慢慢三籠,最后習慣了四籠。剛開始,腰酸腿痛走不快,不久手上就打起了血泡。這可了不得,手上起了血泡,連手都握不回了,這就得耽誤農活。

至從那時以后,我也拿起了鐮刀了,收割小麥大多是打早,待上午11點天熱了,就收工了,臨近中午,熱氣上升,地里像蒸籠一樣熱得受不了。下午三點稍涼些出工,晚上遲回一會。那時都帶著吃的和水,餓了可以吃上一點養精蓄銳。

收割小麥時,全家出動,有時連小孩也出去幫忙,以免即時搶收,快收。

小麥收割是個苦累活,腰酸背痛胳膊困,烈日炎炎似火燒。但看滾滾金黃色,心中喜悅干勁足。

及時收割后,用車把小麥拉運回來,然后成剁準備脫粒。

這時,各家各村就得團結互助,抱團共同幫忙,以加快小麥收藏進度,上面就是用脫粒機互相幫助,進度很快。

還有用四輪車直接碾的,這樣也很快,也是三五戶互相幫忙,輪流進行。

若種得不多,也可用馬或驢拖拉碾滾進行碾場,不過,這樣速度不快,適合少量。

這是碾完后或脫粒完了,通過楊場最后裝起來就完成了。


這都是二千年之前的農村人收割小麥的場景,那時農民大多數沒有進城,村里的勞力還多,所以,每戶的農活干的還挺快的。

那時,農民們雖然辛苦了,但只要這時在場面上大袋大袋地灌糧食,心里就別提多高興了。看到農民們豐收后的喜悅景象,真為他們高興。
這就是我介紹的收割小麥的活計。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