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姐夫資產上億,我剛成年的時候,有一次去鄂南那邊,身上真是連車票錢都沒有,路過他家門口,也沒問他要路費,我是從武漢步行到鄂南的,想想這是什么概念?如果我找我姐要錢,她肯定會給,但是我為什么要伸手呢?反過來說,她為什么要給我錢呢?
我記得當時正是大洪水那一年,狂風暴雨,到處都是泛濫成災,我有一個事情必須去一趟鄂南,但是身上幾乎沒什么錢。當年好像剛成年,沒有工作,不習慣伸手。我沿著鐵路進山,一路走野,累了就靠著樹睡覺,醒了就繼續走,更多的時候是在暴雨中居然睡著了,所有人都認為我吃虧吃大了。
但我不這樣認為,如果我路過姐夫家,我找他要錢,這就相當于直接剝奪了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后來,我姐夫這樣說,“如果沒錢,你可以到我這里來上班。”言下之意是,我不能不勞而獲。年輕的時候覺得這很打擊人,現在我知道,這樣的親戚最好多幾個!
還有一個人是我表哥,當年我是一條咸魚,生活窘迫,做什么,什么都失敗。有一次攤上一件大事,嚴重差錢。我是個很難向別人伸手借錢的人,但那一次,我問我這個表哥借錢,也不多,一萬塊。他說,“我剛剛買了房子。”
我沒有多說一個字,打開通訊錄,一個個的借,只要在我通訊錄上躺著的人,還算是比較關系好的,我都借,破罐子破摔,我倒要看看,平時兄弟好,哥倆好的人,有幾個能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拔刀相助,兩肋插刀的。
我通訊錄上有兩千多人,其實有部分人還欠著我林林總總上百萬,我富裕的時候,他們有事情問我借錢,我都會借。我當時就想,“考驗人品的時候來了。”這兩千多人中,有過經濟往來的親戚朋友不下于上百人,我把這上百人之外的人全部刪除之后,開始在微信上,電話里,找他們借錢,要么還錢。
結果就像別人說的那樣:人性是不值得考驗的。果不其然,平時稱兄道弟的上百人,不管是朋友還是親戚,95%都以這樣,那樣的方式拒絕幫我。其中有個垃圾(還有點沾親帶故的關系),差我十四萬八千,我叫他還十萬算了,他說沒有十萬,我說八萬呢?他說也沒有,我說八千你總會有吧?結果他說,“兄弟,真是不好意思,我現在沒有工作,項目失敗了,我吃飯都成問題啊,等我有錢一定都還你。”但是,別人事先跟我交底過,這廝剛剛按揭了一套房子。
我一怒之下把他告了,我必然勝訴。我甚至調動了一些關系查他的收入去向來源,結果顯示,他剛剛結婚,跟他老婆按揭了一套三環的房子,當時我就想申請強制執行,把他的房子直接給處理掉。但是后來,下不來手。我曾經告訴自己,任何時候,不要讓卑鄙成為自己的座右銘,得饒人處且饒人。然而,這個十四萬八千的欠款,時至今日,僅還了一萬,我估計再也沒有可能把這個錢要回。
好在,我這上百個兄弟里面,總還有一些過命的交情。他們給了我幫助,其中有一個是在社會上非常不受待見的兄弟,當年他道上玩,因為過失殺人坐牢,出獄之后,家里給了他一筆錢,他直接分給了我一部分:二十萬。他說,“你先拿著。”幾年后,我把錢還給了他,感激之情無以言表,所以什么也沒說。
這里有個問題,不管是親戚還是朋友,其實別人沒有幫助我們的義務,盡管更多的是基于利益關系,但這是無可厚非的。所以這么多年以來,我從來不走親戚,我就當他們全都死了,碰到了打個照顧,連噓寒問暖都省了,不是一路人,就不要在一起相互裝逼,就這么簡單,就這么不能惺惺作態。
關于我現在的朋友圈,僅僅維持著一些比較核心的關系,這些關系都是我們相互之間經過考驗的,要錢,就是一句話,有事吭個氣就行了,默契。那些不可能成為朋友的,虛與委蛇的人,就算了。
貓有貓道,狗有狗道,這就是現實。難道你的親戚朋友不借你錢,你就去死?這是不可能的吧?而且這種困難總會解決,在解決之前急病亂投醫,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換句話說,你可能可得自己對人都還好,但由于思維差異,別人并不這樣認為。作為一個經歷過風浪的成年人,你可以從來沒有愛過這個世界,因為這個世界也沒有愛過你。
所以,無關緊要的人,無關緊要的事,何必上心呢?守住身邊重要的人,深耕那份情義。
有感閑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