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家家戶戶都生煤球爐子取暖,有暖氣的住房就是比較高檔的,當然最讓人期盼的是過年,吃好吃的,放鞭炮、二踢腳,一到三十晚上,鞭炮聲就像炒崩豆一樣此起彼伏,那才叫過年!過元宵節放煙花,鉆天猴、花炮,大糖堆兒,糖炒栗子,槽子糕,比現在的好吃多了!
那時候騎著自行車,穿著梅花運動服,人們的精氣神兒很足,看起來都很開心,覺得生活有樂趣,過年家長也都圖吉利,不嘮叨小孩兒,只要不出格就沒事兒,隨口一問:作業寫完了嗎?只要你說寫完了,就沒事兒了,出去瘋吧,踢球?踢吧,記得回來吃飯就行了,然后十幾個人在小廣場,來回飛奔,累?沒有的事兒!中午好歹吃點,接著去踢!天天如此,身體能不好么!學習就課本加上寒假作業練習冊,有時也叫寒假生活,那個寒假作業印刷也不精美,卻很生動有趣,每天寫上幾頁,等快開學也就寫完了,有什么負擔?每天個把小時就能搞定了!當然也有不寫作業的,等快開學了就借著抄抄,經常有抄錯行,抄得驢唇不對馬嘴的,老師有時圖省事就不判作業,對對得數,讓每個人一道題往下輪,抄作業的就算是過關了,但有時老師就收上來,一個一個批改,抄作業的就倒霉了,老師會故意讓抄襲的到黑板上做寒假作業上的題,看這個學生出洋相,還會打趣:你寒假作業上寫的挺好的呀!怎么到講臺上就不會了呢?
那時候的家長也不逼孩子學習,學好學壞都是自己的事兒,家里孩子多,誰學習好愿意學就供誰,學得不好那是你自己的事,所以有時孩子學習好的家庭,都比著學,出大學生都是一窩一窩的。
我很懷念北寧公園的小飛機??,坐上就不愿意下來。天南大沒這么多高樓,只要你走進校園,馬上就能感覺到不一樣的氛圍,百年高等學府,端莊肅穆,敬業湖求實亭一直在那里,北洋廣場上人來人往,天南街經常有擺攤兒的,經常能見到王曉彤蘇菲她們來買東西……她們當時可是大名人,點播音樂在京津冀甚至山東有些地區都是每天中午必聽的節目。
過去人比較單純,逢年過節還是要走親訪友,人們對親情看得比較重。
總之,小時候的天津給我留下了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