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整16年了,鞍鋼和本鋼的整合終于在8月20日取得階段性成果,結局是遼寧省政府將所持本鋼51%的股份無償轉讓給鞍鋼,股權劃轉完成之后,鞍鋼將成為本鋼最大的股東,本鋼成為鞍鋼控股子公司。這時候很多人都會好奇了,本來是兩個獨立的法人公司,雖然兩鋼廠的直線距離只有六七十公里,但鞍鋼位于鞍山、本鋼位于本溪,合并重組后的GDP算誰的呢?算鞍山的?還是算本溪的?
要弄明白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先了解下兩個鋼廠的性質和歷史:
首先,鞍鋼和本鋼的基本情況和合并之路:
說起鞍鋼和本鋼的合并重組,已經不是什么新鮮事了,早在2005年8月份的時候,兩鋼廠就宣布聯合組建鞍本鋼鐵集團。但對于兩個龐然大物來說,重組談何容易,自提出重組之后,兩家鋼廠僅在統計報表上形成了統一,資產整合方面幾乎沒有任何進展。
兩個鋼鐵廠合并困難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性質不同、股東不同,鞍鋼是國資委控股的央企,而本鋼是地方性國企,在利益上各有考量。而且兩家鋼廠距離較近,所生產的產品和下游客戶也存在重疊的現象,難免存在競爭關系。
如果單從產能上來說,鞍鋼是本鋼的兩倍多,比如2020年鞍鋼粗鋼產量3819萬噸、本鋼1736萬噸,從產能和規模上來講,鞍鋼并本鋼并不意外,屬于實打實的“大吐小”。
不過,無論是誰并誰,在國內鋼鐵行業重組步伐加快的近幾年,抱團取暖是大勢所趨,比如山鋼吞并萊鋼和濟鋼、寶鋼和武鋼合并為中國寶武。

總部位于上海的寶武
再者,合并后的GDP算哪個城市的?
2020年,鞍山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為1738.78億元;本溪全市生產總值為810.4億元。
本溪生產總值(GDP)本來就不及鞍山市的一半,如今本鋼被鞍鋼合并,難道以后本鋼所貢獻的GDP全部計入鞍山市嗎?
無論鞍鋼還是本鋼,作為大型鋼鐵廠,不僅解決了當地大量就業崗位,而且對地區GDP的貢獻不容小覷,比如鞍鋼就曾提出,十四五期間要實現三千億級的營業收入和百億級的利潤,合并后的鞍本集團營收和利潤至少會在這個基礎上上浮50%,對地區GDP貢獻極大。
那么合并后GDP到底應該如何計算、歸屬給誰呢?
其實這個問題并不復雜,在核算地區GDP的時候,我國遵循的是屬地原則,何為“屬地原則”?這么說吧,不管企業或公司總部位于哪里,只要生產地在該地區,那么所產生的GDP就歸屬于該地區。為了便于理解,我們可以舉個例子:比如寶鋼和武鋼合并后,在上海成立了寶武集團,寶武集團控股武鋼在武漢的各個生產子公司,雖然集團總部位于上海,但是生產、銷售都是在武漢,所以武鋼所產生的GDP依然算在武漢頭上,還不是算在總部所在地的上海。
其實GDP的屬地原則在GDP的定義上也可以體現出來,所謂GDP即“一個國家或地區所有常住單位在一定時期內生產活動的全部最終成果,等于所有常住單位創造的增加值之和”說得直白一點,只要企業或公司常住地在鞍山就可以,無論新成立的鞍本集團的總部未來設在哪里,原來的本鋼只要還在本溪市正常生產和經營,那么所產生的GDP就歸屬于本溪,而不是鞍山。
再舉一個類似的例子,新疆霍爾果斯因為稅收優惠的關系,國內大大小小的影業公司幾乎全部注冊在這里,小小的霍爾果斯足足有三四千家影業公司,但2020年霍爾果斯的GDP僅為193.89億元。要知道一部電影的票房就可以達到少則幾千萬多則幾十億,如果不是GDP核算遵循“屬地原則”,那么霍爾果斯的GDP不至于這么少。
寫在最后:
綜上來說,因為地區生產總值在核算時遵循屬地原則,雖然鞍鋼控股了本鋼,但本鋼原廠還會繼續生產和經營,只要不把廠子遷出本溪,那么所貢獻的GDP就算在本溪市,也就說鞍本合并并不會影響本溪的GDP。
對此,大家怎么看?歡迎留言交流;
碼字不易,給點個贊、點個關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