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吃酒席,等了一個小時才開席,結果卻餓著肚子回了家。話說這也是我活到30歲第一次遇見這樣的酒席場面,現在想想都后怕。
在我的記憶中,兒時最開心的一件事情就是跟著奶奶一起去吃酒席,因為可以見到很多的親戚朋友,小伙伴,還可以吃到很多好吃的。大人們聚在一起拉拉家常話,小孩子們追逐嬉戲,每次都是意猶未盡,玩得舍不得回家。
如今長大后,腦海中也一直保留著兒時吃酒席,內心那份小雀躍和愛熱鬧的情結,所以哪家有喜事,收到邀請,沒有特殊情況,我一般都是會親自去道賀的。禮多禮少是份心意,心意無價,情誼無價!
我這里是湖南湘西的一座小山城,我們當地的吃酒席叫“走人家。”兒時的記憶中,婚宴之類的酒席是要大擺三天的,很隆重很正式。如今農村的酒席就只有兩餐,正期(喜日子)的前一天有晚餐,加上喜事當天的早餐。
1、代替公公去吃空降的酒席
去年十一國慶節前夕,公公找到我,跟我說十一這天自己有很多的酒席要去參加,有幾家是在一條路線的,他自己騎車去。另外一家相反路線的,想拜托我去。我讓他直接微信轉賬算了,結果公公說:“這樣對人不禮貌,以后見了面也尷尬。”
公公讓我去吃酒席的這家,女主人是以前在公公店里做事的阿姨,我和阿姨之間也很熟悉。公公說:“她也是剛剛突然打電話接我喝酒,在我安排之外。”于是,我答應了公公,代替他去吃酒席。
那天中午我提前收拾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然后開車去了。阿姨的家距離我們家也就十幾分鐘的車程,剛到她們村口,就看見沿路都是紅色的拱門,紅燦燦的一片。這要是誰不知道吃酒席往哪走的,沿著拱門走,準沒錯。
充氣拱門在我們當地也成了現在辦喜事的一大風俗,近年來越來越流行。紅喜事就是紅拱門,白喜事就是黑白色的拱門。誰家的拱門多,代表辦喜事的主家家族大,人緣好,夠氣派。
我把車停在山腳下,然后沿鄉村公路走了上去,阿姨的家在半山腰上。路上有吃完酒席,提著主家回的禮(雞蛋和香煙)往山下走的人。也有和我同行,準備去吃酒席的人。
還沒走到大門口,阿姨就迎了上來,我趕緊把手中抱著的一副鞭炮遞交到了旁邊負責接禮的人手上。給阿姨和她的家人連聲道喜:“阿姨,恭賀啊!恭喜恭喜!”“屋里坐,屋里坐。”阿姨熱情地招呼著我進屋里去坐,然后繼續接待其他的客人。
我順勢到房間里轉了一圈,房間里的人三五成群地圍坐在一起,老人說著話,年輕人玩著手機。因為都不熟悉,似乎也沒找到空座椅。我便跟著其他人到露天的院子里開始坐席了,桌子旁邊倒是很多空凳子。一個捯飭得很利索的阿姨給我們端來了茶水。
我環顧了一下,來吃酒席的幾乎都是中老年人,阿姨居多,偶爾有幾個大叔,30歲左右的年輕人非常少,孩子也都是還沒有上學的那些幼兒。
“你沒出去打工嗎?”坐在旁邊的一個阿姨有點八卦地湊過來問我。“啊,沒有,在家帶孩子呢,孩子還沒一歲,順便看店。”“哦,我看你年紀輕輕的,怎么來走人家了?”原來在阿姨的心目中,吃酒席應該是在家里閑著或者是帶孫子的老一輩人,而年輕人應該在外面掙錢。
我笑了笑,有點小尷尬,“我爸今天好多酒席要去,我是代替他來的,我們兵分幾路人馬。”
“是啊,現在擺酒席都是選了五一,十一,這些放長假的日子。平時家里也沒幾個人,都出去打工了。每次五一,十一,酒席都吃不過來,扎堆擺酒。我今天都趕了3場了,前面兩場我只上了禮金沒吃飯,就過來這了。”阿姨絮絮叨叨地說著。
“你知道她家這次是擺的什么酒不?”阿姨又湊近我,悄咪咪地問道。
“那個拱門上不是寫著四九年華嘛,生日宴。”我指著大門口的拱門,告訴阿姨。
“反正年年都有人過生日,年年都可以換著人擺酒。“說話間阿姨癟起了嘴。“他兒子和我兒子一樣大的,今年也才32,根本就不是36,說白了就是想收錢。”
阿姨看我不答話,就一個人在那自言自語。“去年才給小孫子擺6歲酒,今年又給兒子擺酒,明年又得想著名頭來收錢。這些年,我家就兒子結婚擺了酒,他家這幾年都連著擺了5,6次了。都是親親的老表,不來還不行。”
聽得出來,阿姨對于主家頻繁擺酒,心有怨言卻又無可奈何。來了,傷荷包。不來,傷感情。
“老板,什么時候開飯哦?”席間有人吆喝著。主家阿姨的老公立馬跑了過來,給吆喝的大叔支了根煙,“馬上,馬上,等人坐齊,馬上就開。”
“吃飯,吃飯,還沒吃飯的來坐席囖!”管事的大叔聲聲吆喝著,樓上樓下每個房間都喊了個遍。一共5桌,陸陸續續也才坐滿兩桌。
農村都是流水席,坐滿一桌人,擺上一桌席。遇見這樣到了飯點,半個多小時還坐不齊的情況很少,如果不是旁邊噼里啪啦地鞭炮聲響起,這樣的酒席還真的是很冷清。
酒席請的是農村里的大廚,手藝還是很不錯的,我剛到院子里就聞到了一陣陣香味,就是久久不上菜。管事大叔說等第三桌坐齊了就開席,瞄了一眼,那一桌有5個人了,還差5個,等著。
2、喜事竟然有人來“砸場子”,還是自家人
不一會兒,來了一大群人,浩浩蕩蕩,得有十多個。主家阿姨一家人迎了上去。坐我旁邊的阿姨說:“這都是他們自己家里的人,叔叔伯伯,早些年修路,搬出去住了。自己家門有喜事,應該早就來幫忙了呀,怎么才來哦?”
等到這一群人坐下,剛好坐滿了4桌人。“開席囖!”隨著管事大叔一聲吆喝,坐席了的人,趕緊拿起碗,到旁邊的蒸柜旁等著盛飯了。我淡定地坐著,等他們先盛完飯。
上了第一個干鍋,是牙簽肉燒土豆塊,坐對面的大叔幫忙點燃了燃料。我去盛飯回來,鍋子里真的成了干鍋了。等了這么久,大家都餓了,所以呼嘯而上。我只好扒拉著有點粗糙的米飯,等第二個菜來。
“把你家小毅喊來,陪我喝酒。”旁邊席上的一位大叔大聲地呵斥道。主家阿姨趕緊跑過來,“就來,就來。”等到他兒子一過來,大叔站起來有點喝醉的樣子,厲聲說道:“伯伯來了,也不知道出來打聲招呼?罰三杯。”
小毅畢竟是主家兒子,只好賠著笑臉,“不好意思!伯伯,我剛上樓去接了個視頻,我陪您喝酒。”說著,倒了一杯白酒,一飲而盡。“你少喝點。”主家阿姨在她兒子旁邊用手肘戳戳兒子的手臂,小聲地說。
突然,這位大叔飛快地沖到大門口,一腳踹在了拱門上,回頭指著小毅怒罵:“你什么意思?你還是不是我老向家的人?正門口的拱門應該寫誰的名字?不應該是我這個伯伯嗎?寫你岳母什么意思?故意給誰難堪?”
小毅伯伯的聲音非常的大且嚴厲,旁邊的人都感覺他這火撒得有點莫名其妙,開啟看熱鬧模式,側頭張望著。上菜的人只好暫時停下了腳步,走過去勸這位伯伯。“喜事,拱門也就是個形式,圖個熱鬧,沒有那么多講究,大伯別介意。”
“我爸說一開始在家族群里發了信息,問你們有沒有人送拱門,你們都不出聲,那我岳母那邊都送了,只好擺他們的了。”小毅似乎有點委屈地說道。
“那你岳母來了嗎?讓她過來和我們說說,到底是應該放我老向家的,還是放他們的。”小毅的爸爸趕緊走上前和大伯道歉,“大哥,別介意!是我考慮不周。想著我們兩口子現在老了,擺酒都是以小毅的名義,以后人情來往由他們年輕人負責,所以依了他們的安排。我的錯,我自罰三杯。”
旁邊的人都開始去勸小毅大伯:“做喜事,自家人別鬧,給外人看了笑話。”可他大吼著:“我沒喝醉,我沒鬧!今天這事一定要說個清楚。你們家年年辦喜事,我送拱門了沒?這次怎么不給我放正門口?”
3、主家兒媳婦出面,一場喜事變鬧劇
這時候,主家的兒媳婦出來了。“大伯,正大門放我娘家拱門,是我的主意,今天這個席是我主張擺的,也是我的生日宴。如有不周到的地方,還請您多擔待!我做侄兒媳婦的,給您賠不是。”她拿起旁邊一杯酒,一飲而盡。
說完,這兒媳婦轉身進了房間。剛剛還在氣焰頭上的大伯瞬間滅了火一般,“既然侄兒媳婦出面了,我給這個面子。大家吃飯,吃飯,繼續上菜。”他揚起手張羅著大家都坐下,臉上瞬間陰轉晴。
他們自家人這一出鬧劇搞得我們旁邊圍觀的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就在大家尷尬地等著繼續上菜時,人群中有個不和諧的聲音冒了出來,“聽說她娘家人沒來,家里開大工廠的,走不開,禮金可是給了10萬,給的錢多,自然放娘家的。”
“啪”地一聲巨響,所有人循聲一看,旁邊這張餐桌已經被小毅大伯一把掀翻了。“有錢就瞧不起人啊,有錢也是我們這些人幫你們湊的,一年擺幾次酒,就靠擺酒發財了。平時路上見到了也沒見你們喊我一聲大伯,一擺酒席就開始認親了啊。”小毅大伯開始罵罵咧咧。
一群人又開始圍攏起來,勸得勸,看得看熱鬧。七嘴八舌的,好不熱鬧。我走也不是,留也不是,被迫看他們自家人繼續掰扯。
誰成想,這主家兒媳婦拿著賬本走了出來,“大伯,我嫁進這個家,一共擺了6次酒,您一共來了1200塊,我現在都還給您。賬本上我都標注出來了,您自己確認一下。”說著就從手里的一大摞錢里數出來12張,遞給了大伯。
“你什么意思?你再說一遍。我老向家還輪不到你這個嫁進來的女人做主。”大伯沖上去就要打侄兒媳婦。沒想到主家叔叔阿姨,還有小毅,一起護住了自家(兒)媳婦。“大哥,你今天要是來鬧事的話,我們還真不歡迎你。”小毅的爸爸陰沉著臉說道。
聽到主人下了逐客令,大伯又撲上來開始張牙舞爪地撓人,大水沖了龍王廟,自家人和自家人打起來了。周圍的人把他們抱著往兩邊拉拽,大伯和主家各自罵罵咧咧,旁邊的人議論紛紛。
他們爭吵中,我看到有人進去房內寫禮金,也跟了進去。把公公給我的禮金交給了記賬先生,拿了主家的回禮,跟著幾個散客,下了山,沒有繼續等吃飯。估摸著他們自家人掰扯清楚,都得好一會兒,何況天已經快黑了。
回到家,我把這驚魂未定的吃酒席奇遇告訴了公公,他卻笑著說:“正常,他家大伯早些年當了村長,這個人好面子,窮講究。阿姨家娶了個有錢的兒媳婦,加上年年擺酒,有錢了,瞧不起他們自家幾個大伯。幾兄弟之間暗暗較勁呢,清官難斷家務事啊!但是人家擺酒席不去還真不行。禮尚往來嘛!我們做到我們該做的吧。”
這真的是我長這么大第一次見到這樣的酒席場面,本來是親人之間熱鬧的聚會,結果卻演變成了一出鬧劇。想想,人活一世,最重要的是什么?是親情!錢財乃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們要認知到:親情大過金錢,不能本末倒置了。當然,遇到這樣頻繁擺酒的親戚,還真的是讓老百姓苦不堪言。
所以就樓主所問:農村怪相,隨禮不去吃酒席的越來越多,這是為啥呢?
我覺得綜合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
1、農村酒席都選在五一,十一這樣的節假日,扎堆擺酒,趕場子一樣,走動不過來。
2、年輕人和男性勞力都外出務工了,留守在家的都是老人,婦女和兒童。出行不是很方便。
3、親人之間平時聯系很少,親情越發淡漠,因擺酒才臨時走動略顯尷尬。
4、有些人擺酒太過頻繁,對于家里不愛擺酒的親人來說,很困擾,內心有不滿。
5、攀比陋習越發嚴重,比拱門排場,比禮金多少。席間都是胡吹神侃,牛皮吹上天。
6、農村酒席都是外包,每桌有固定預算,主家為了節省開支,都是用的糙米,菜吃完也不再續盤。
7、我們當地酒席時間很特殊,吃完都天黑了,路途遠又不適宜在別人家住的,只好送禮金不吃席。
8、隨著手機的普及,遇到不是關系很鐵的旁親,基本上都是禮到人不到。微信轉賬很方便。
經歷了這一次奇葩的吃酒席場面,讓我更覺這世間的親情難能可貴。尤其是那些能在你困難時拉你一把的親戚更是可遇不可求,一定要倍加珍惜!但要求別人的同時,我們一定要做好自己,主動去維護這份親情。在親人需要幫助的時候,能夠第一時間站出來。畢竟親情的維系,靠得是彼此的走動,而不是平時不聞不問,收禮金的時候一個電話,這樣會寒了親人的心。
此后收到親人擺酒的邀請,我還是會親自到場祝賀。我覺得借吃酒席的機會去見見許久沒見的親人,問候一聲,一起坐坐,說說體己話,我們的親情關系才會由生疏變得熱絡。畢竟現在生活節奏快,都在各自奔前程,忙碌著,能夠停下來,享受一下親情,也是極好的。
在我們當地,紅喜事可以禮到人不到,有事沒去吃酒席,主家不會怪。但是白喜事必須禮到人到,尤其是自己的長輩親屬去世,做晚輩孝子(女)的,哪怕在千里之外,也一定要趕回來送行,這是對逝者的尊重,也是體現一個人忠孝禮義的最基本素養。
中華民族乃禮儀之邦,自古以來講究“禮尚往來”。老話說得好“千里送鴻毛,禮輕情意重。”但凡親人家有喜事,在自己不忙的情況下,都盡量去捧個場。真希望吃酒席能夠像從前那樣,樸實,有節制,不攀比,不奢靡,親人們踏踏實實,輕輕松松地聚一聚。
現在人的生活條件好了,山珍海味平日里也都吃過,對于吃酒席的意愿沒有兒時那么的強烈和迫切,但是吃酒席,看似是簡簡單單一頓飯,這頓飯承載的卻是滿滿的親情。
宴席終有散,但親情不會斷!只有多走動,親情才不會漸行漸遠。尤其是我們8090這代人,要做好聯系親情的紐帶啊!
我是@兔小妞的心靈札記,您如何看待農村里隨禮不去吃酒席的現象呢?都是因為什么原因?歡迎補充!分享!探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