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拿著很高的退休金,還到處去打工,你怎么看?你提出的問題讓人看了很不舒服,退休老人拿著很高的退休金,很高是多少?三千兩千算不算高?五千六千算不算高?我就是一位退休老人,我每月退休金不到3000元,在退休以后有人讓我過去幫忙,也就是你在問題所提到的打工。借這個機會,我來談談退休老人拿著退休金還到處打工這個問題的看法。
退休老人打工不一定都是主動的,有些企業(yè)主在往日里,對你這個人非常了解,知道你有何特長,有何秉性,還有為人處事,待人接物方面都有哪些特點或者特色,他認為你身上有些長處可以為他所用,原來是因為你在工作,想讓你過去幫忙,你沒有機會,也沒有時間,如今你退休了,身體也非常健康,時間完全可以自己作主,所以,很多退休老人便有了你所說的到處去打工這種現(xiàn)象。但,據(jù)我所知,絕大多數(shù)退休老人都是出于被動而不是主動去打工。怎么看待這種退休老人到處去打工這種現(xiàn)象?我個人的體會是:
第一,打工會讓自己的日常生活更充實,更有意義。你說人到退休年齡,子女們都大了,她們都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事業(yè),有自己的家庭,很多子女都在外地,即使沒有在外地,也很少與父母們在一起生活。你說上班時候,在單位里有同事,有業(yè)務,時間很好打發(fā)。而一旦退休了,就完全不一樣了,你總不能一天到晚在家看電視吧?你也不可能天天都去逛公園吧?可是,有一份工打就不一樣了,每天起床稍稍鍛煉一下身體,吃過早飯你就有所去向,而且到人家企業(yè)或公司,總還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雖然重體力活干不了,一些眼面上活,一些手上活還是完全可以勝任的,還有就是拿拿主意,出出點子等。這比總是在家閑著要充實的多。其實,人就是活個精神,如果一味的賦閑在家,時間久了,就會少了那份精、氣、神,慢慢慢慢就會把身體拖垮。
第二、打工可以鍛煉腦子,活動筋骨。既然是打工,自然也就是有份工作可做,任何一個老板都不會讓你一天到晚坐在那兒喝著茶,聊著天,成天無所事事。就像我,如今在一家公司就是負責辦公室工作,有日常接待,有一些材料報告,基本都是一些部門需要的情況反映,數(shù)字分析,困難與問題的解決辦法與建議等。活不重,但是也需要動腦子。像我們這個年齡的人更懂得腦子是越用越靈的道理。而且每天走走路,也能活動活動筋骨,無需刻意,無需精心,自然之中就能讓身心得到鍛煉,確實是一件難得的好事。
第三、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煩惱和擔驚受怕。你說作為一個退休老人,如果一直沒事干,你必然就會想方設(shè)法去找人玩,找人聊天亦或是打打牌,嘮嘮嗑。一是別人不一定有時間陪你,二是別人不一定就喜歡跟你一起玩。甚至有時還會出現(xiàn),原本人家玩得挺高興,你一到,別人就會散場的現(xiàn)象,弄得自己十分尷尬,還不好收場,何苦呢?而找到一份工打,你就可以免除了這些不必要的麻煩和煩惱,甚至是擔驚受怕,何樂而不為呢?
總之,退休老人到處去打工,各有各的原因,各有各的目的,各有各的所求,但絕對不是為了那點外快。在我看來,退休以后有份工打,起碼能證明你這個人還沒有完全報廢,還有那么點用處。退休老人打工雖然不值得提倡,但可以肯定的是,絕不是什么見不得人的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