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農民工干活一天兩三百塊錢工資, 到最后還是沒有錢?
我爹就是農民工,毫無技術,靠著出大力干活,已經干了快20年了,一個月3000多塊錢,巔峰時期,也一個月五六千塊錢。平均起來也一天兩百塊錢。我的親三叔,木工出身,有技術,一天五百塊錢,高吧?我們同村的年輕人,現在幾乎全都外出打工,一天三百塊錢,也不低。
按理說一天兩三百到五百塊錢的農民工,一個月就是六七千到一萬五,應該日子過的很滋潤、很幸福是吧?那么為什么到最后還是沒有錢呢?
第一,不是每一天都干活的。現在很多農民工雖然外出打工,但是工資都是按日算的,干一天給一天的錢,不干就沒錢拿。因為很多農民工家里或多或少的都會留有一些土地,以作為兜底,畢竟有地不慌。要是到了春種、夏忙、秋收的時候,農民工往往在家忙活,就暫時不出去干活了。要是到了冬天,比較寒冷,很多工地都沒法干活,因此農民工就賺不到錢。你像我三叔為了冬天也能干活,就經常跑到新加坡打工,幾年下來,還真賺了不少錢,但是像我三叔這樣的熟練技術工,又有多少?
第二,工地不是隨時都有活的。除了我剛才提到的寒冬時分,不能干活外,工地上的活并不是一茬接著一茬干。你以為干完這片活,下片就來了?沒那么簡單。往往中間有間隔期,有時一間隔,個把月就過去了,這個時間段也沒有錢拿,假如再碰到惡劣天氣,也沒法干活,因此農民工的收入并不穩定。
第三,農民工支出大。大部分農民工家庭都是丈夫外出打工,媳婦專職在家種地、帶孩子和照顧老人等,可以說家庭所有支出都要靠丈夫打工賺的錢去維持。一是現在種地成本很高,賺的錢卻不多。農藥、種子、化肥等價格不斷攀升,自然是要花更多的錢。二是孩子上學、教育的費用不斷攀升。現在養孩子不像以前散養式的了。養孩子的成本早就今非昔比。三是贍養老人的費用也不低。四是維持家庭日常花銷等。
農民工花銷支出要命的還有看病費用。很多農民工長年累月的干活,身體一定有很多問題。年輕還好說,身體還能支撐住。到了五六十歲,身體就開始出現各種毛病。到醫院看個病,那個錢還叫錢嗎?假如患上什么重大疾病,打工賺的錢很快就沒了。
第四,為了供兒子上大學和買房。農民工這兩項支出為什么要單獨拿出來說呢?因為這兩個是農民工花錢往往最多的地方,我就是這種情況。我自從上學到研究生畢業,幾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錢,我爹打工賺的錢,有三分之二都花在我身上了,我很慚愧。還有就是買房,房價貴啊。我知道我上學花了家里太多錢,所以買房,我沒讓父母出什么錢,為此,我媳婦非常有意見,導致婆媳矛盾很僵。我爹這幾年打工賺的錢,為了我弟弟結婚,大都給我弟弟買了房、買了車了。誰讓養兒子的?大部分農民工辛苦操勞一輩子,不就是想自己的孩子過的幸福嗎?
正是因為供養孩子上學、給孩子買房買車和結婚,再加上時不時的疾病侵襲,才掏光了農民工的所有錢。
第五,農民工賺的錢,完全是吃青春飯、身體飯。你像我爹,為什么巔峰時期能拿到一個月五六千塊錢?還不是靠著年輕、身體強壯點,干的重活、累活多?問題是這是長久之策嗎?干不了幾年,就不堪重負,只能干點輕快活了,自然拿的就少了。
第六,農民工賺的錢不一定能都拿到。我們國家現在十分注重維護農民工的利益,但是不可否認,很多農民工辛苦打工的錢并不是全部都能拿得到的。畢竟農民工是弱勢群體,很多企業老板、包工頭等,就不跟你簽訂勞動協議,愛咋咋地,不干拉倒,干活的人多的是。正是因為這些黑心老板惡意欠薪,所以導致農民工討薪難啊!
第七,很多農民工晚年沒有什么保障,只能靠著之前打工賺的錢勉強度日。我爹為了我結婚,把準備繳養老保險的錢都拿出來了。弄的到現在快70了,都沒有養老金。別光盯著農民工那點錢了,用處多著呢。農民苦啊,晚年更苦啊!
您認為呢?歡迎關注我,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