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不是沒礦了,也不是開采成本的問題,是能源轉型導致煤價短期上漲
近期俄羅斯(RT)采訪我們一位國際問題學者的時候,公開回答了這個問題,應該是比較權威的解釋。
采訪中把中國最近出現的拉閘限電行為說是我們的經濟出現了問題,即將崩潰。雖然聽起來非常可笑,但從最近因拉閘限電引發的大討論,各路大神都出來做解釋,眾說紛紜。也說明這些謠言傳播的厲害之處。
在回答中,解釋了近期拉閘限電的現象是我們的主動行為,主要原因有三點:
1、能源結構轉型
我們的國家承諾:
- 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長,達到峰值之后再慢慢減下去,稱之為“碳達峰”。
- 2060年前,針對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樹、節能減排等各種方式全部抵消掉,這就是“碳中和”。
2、煤礦主動限產
作為經濟發展快的經濟體,為了保護地球環境,主動提出來減少二氧化碳等危害氣體排放,一定會影響到經濟,但我們又不得不做好調整,控制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在可再生能源加大投入,當下煤礦限產,就是因為這些原因。
按照我們目前的能源結構,這是一個艱巨的任務,但是我們主動提出來,是一種大國擔當。
3、經濟活躍度增加
在全球疫情依然肆虐的情況下,我們早就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的傳播,小范圍病例,在我們的防疫政策無法造成大規模擴散,是全球少有的經濟增長體。
國際國內雙循環的經濟導向,在讓經濟順暢轉型的同時,也導致了能源需求的緊張。
這樣,因環保引導的能源轉型,成為一種趨勢,因此,煤價瘋漲應該是暫時性的,一旦結構調整到位,這個矛盾自然就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