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我不是大咖!
虛心使人進步!
關于教育,哪里有大咖?至少,我不是。有一點教育心得,還是可以相互學習交流的。如何教育孩子?其實這個問題,我個人認為,
首先,孩子無需教育。道理很簡單,
第一,每個孩子天生愛學習。恰恰就是現在的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嚴重打擊,甚至嚴重破壞了孩子的學習內驅力。哪怕你不懂得教育,沒什么,但注意不要傷害孩子的學習熱情,甚至助紂為虐,還自以為是,打著愛的名義害孩子,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不勝枚舉。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其本身就隱含了這樣的意思,我這都是為了你好。實際上,適得其反。
第二,孩子完全具備自我修復的能力。
第三,最需要受教育的是家長,根本就不是孩子。順序,目的都搞錯了,豈不是本末倒置,南轅北轍?
第四,父母自身就是廠長經理所謂的成功人士,何愁孩子不愛學習不出息?如果父母不努力,卻一心指望孩子出息,那是天下最傻的父母。何況父母的高度就是孩子的高度啊。太多不努力學習自我成長的父母,只要孩子學不死就往死里學?那是多么大的笑話!
第五,哪個成功的孩子背后,沒有凝聚著父母的操心費力?父母成功,就是孩子的成功,越是簡單的道理,越難以達到。
第六,即便普通人家,做父母不要做家長,難道很難嗎?確實很難,因為太多父母在家不是父母,其實就是家長,整天居高臨下,自以為是,就像老師一樣控制著孩子?哪里有成功的孩子?
第七,父母不懂得自我反思,孩子就廢了!太多父母根本就是無知,甚至就是壞,跳樓的孩子,難道還少啊。
自我教育最關鍵!
所謂教育,首先就是自我教育。這都不懂得,嗚呼哀哉!
所謂教育,就是身教重于言教,父母是榜樣,無聲勝有聲!
所謂教育就是陪伴,優良的親子關系。
任何教育問題都可以歸結于家庭失敗和家庭教育的嚴重缺失或失敗。
所謂教育就是不斷學習進步,沒有成功。世俗的成功不等于教育成功。所謂教育首先是做人,做人第一,學習第二。
做合格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