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能刷到汽車同行發來的問答。本人從事汽車銷售工作,從2013年12月份到現在,目前已經將近6年時間。實習的品牌在北京現代,東風標致3年,上汽通用別克2年。怎么說呢,反正現在的汽車行業真是一天不如一天,一年不如一年。
剛入行的那會兒,汽車銷售行業的要求還不是特別多,車子相對來說也比較好賣一些,14年到16年我在東風標致干了三年時間,那段時間也是東風標致銷量最高的三年,升藍計劃的三年。那會兒的車型也相對來說比較好賣,賣的也比較多,考核上面很少,只考核銷量,保險和分期。也就是說只要每個月的銷量能上去,保險能達到考核率,分期能稍微的做幾個就能拿到不錯的工資,平均工資的話,完任務情況下基本都在1萬左右。后來標致不好賣了,去了上汽通用別克,別克的2015年到2017年,整體的銷量都非常好,相對來說考核也會比較多。銷量和保險是最基本的考核,什么展廳的KPI考核,進店,邀約,留資,試乘試駕,再回展廳考核的非常細,而且再加上店面比較多,我們的城市,一個城市5家別克店競爭都是非常激烈,完任務的情況下每個月基本上拿個不錯的工資。
但是最近,2017年下半年到現在,汽車行業的整體收入水平都在下降,尤其是銷售行業。廠家的任務越來越難完成,績效考核也越來越難達成。單位制定的各種考核方案,扣的工資也不少。競爭壓力太大了,客戶看個10萬左右的車基本上能逛到的4s店,至少在20家。而且對于服務水平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現在的收入水平比以前,賣的同樣的臺數下來的話,至少能差個將近40%,每個品牌都很難。有不少同事去了奔馳的4s店銷售行業更難做要求更加多,掙的工資也不一定比合資品牌的銷售顧問多基本上都在4000左右,如果完不了任務的情況下,加上百分比扣除以后一個月也就基本上是底工資或者在兩三千左右。這樣的收入在汽車銷售行業里邊很普遍。所以說現在再想掙萬元以上的公司已經很難了,普遍都是這樣的一個狀況。所以說今年的好多汽車行業的同事,都轉戰到其他行業,都不在汽車行業繼續干了。而留下的我們還在繼續堅持著。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