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嶺南通途,我來回答!
在西藏當兵16年,是轉業好還是退伍好?我個人認為轉業好!能夠在西藏當兵16年的人可以說都是英雄,因為那邊的條件確實比較惡劣,對身體影響比較大!今天我們就這個話題一起來交流一下!

一、西藏屬于艱苦地區 ,轉業有優勢
西藏屬于高原地區,在我國艱苦邊遠地區劃分當中可以說是屬于最艱苦邊遠的地區之一。根據轉業政策有關規定,在艱苦邊遠地區工作的退役士兵是可以優先安排工作的。
像在西藏當兵16年轉業的,基本上在同一批轉業安置的人當中可以排在第一波次,也就是說可以優先選擇自己想要的工作崗位。
現在士官轉業以后,排名選崗的時候是按照檔案打分的方式進行的,全程公開透明。有西藏服役經歷的四期士官,基本上都能排在第一名或者第二名,除非有其他特別優秀,立過很多功的,或者是和你一樣在艱苦邊遠地區服役的人。

不要小看這個排名,每年各個地方拿出來的崗位都是不一樣的,里面也有一些是比較好的,也有一些稍微差一點。自己的排名在前,就能夠選到自己想要的崗位,排名靠后只能選別人剩下的崗位,這一點大家要想清楚。
從這里也可以充分看出,國家對于在部隊做出特殊貢獻的人士有特別優待的。在前幾天公布的退役軍人保障法里面也對這一塊進行了明確,要優先安置在艱苦邊遠地區服役的人,我想關注的朋友應該都了解這一點。

二、選擇轉業安置,有助于身體的恢復和療養
在西藏服役16年,可以說是英雄,因為西藏的環境確實非常艱苦。西藏駐扎部隊的地方并不是我們所熟悉的城市或者縣城,大部分的部隊都是在高山,荒原,戈壁等等地方,都是在邊境這些非常偏僻,非常艱苦的地方,有時候說實話,可能連青菜都吃不上。
西藏最讓部隊感覺到比較難克服的一點就是海拔高。一般的居民可以居住在海拔偏低的地區,但是部隊不行,因為越是海拔高的地方,地勢越好,越需要派遣兵力駐扎 ,這是符合軍事斗爭特點的。

所以西藏的部隊駐扎的地方通常海拔都要遠遠高于一般居民所居住的地區。這也就導致了很多戰士們身體會出現各種高原反應。即使在后面逐漸適應以后,依舊會對身體有一定的損害,這也就是為什么國家給西藏的部隊工資非常高的原因。因為他們確實付出了很多,每天都在忍受著很多艱辛。
在西藏部隊服役16年以后退伍選擇轉業安置,我個人認為更有助于身體的恢復和療養。選擇了轉業安置,意味著選擇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不需要再到外面去奔波操勞。在生活和家庭上沒有過多的壓力,一個好的身心狀態更有利于身體的恢復和療養。

三、西藏退伍,轉業費比內地高不少
在西藏服役過的人都知道,在西藏的工資是要比內地高出一大截的。據了解,西藏的義務兵都能拿到好幾千塊錢一個月,士官就更高了。有的地方士官一個月甚至能夠拿到1.5萬-2萬之間。這個是根據那邊的海拔高度確定了劃分為不同等級的艱苦邊遠地區和高原補助。這都是他們應得的錢,也是國家對他們的優待。

西藏的工資高,這也就意味著在他們轉業的時候,轉業費也會比內地高很多。轉業費很多項目都是和平時的工資掛鉤的,都是按平時的工資多少個月,多少個月算。所以說在西藏退伍轉業費會比內地高出一大截。
這也在側面反映出來,退伍以后,還是能夠拿到一大筆錢的,能夠解決自己很多實際的家庭問題的,同時這也是國家對這一部分為國家做出奉獻的人的補償。

四、年紀大想找工作不容易
在部隊當兵16年退伍,年紀最小的也都已經三十四五了,大一點的可能都三十六七了。這個年紀,說實話,想去外面重新開始,再找一份工作,或者再找一個行業,難度還是比較大的。
現在地方想進體制內工作,年齡卡的都很死,必須要求35歲以下,并且對學歷和專業有非常高的要求。前面說了,年齡這個條件就死死的卡住了95%以上的人。

此外,在16年前入伍的人,據我所知,90%以上都是初中或者高中學歷的人,大學學歷的基本上沒有。所以說就學歷和年齡這兩個條件,很多人就不符合在考體制內的工作了。
而轉業安置不需要受這些條件的約束,直接就由國家安排工作。據我所掌握的情況來看,全國大部分地區安排的工作都是事業編崗位。
事業本崗位并沒有大家所想象的那么差,好像很多人總是看不上事業編,我非常不贊同這樣的想法,在我所在的地區,只要放一個事業編出去招考,都是幾百個人去搶,可以看出事業編一樣是很搶手的工作。

五、考慮自己的家庭情況
選擇轉業還是退伍,我個人為什么偏向于讓大家選擇轉業?其實主要的還有一個考慮就是家庭的問題。
可以說,大部分的軍人都是兩地分居的狀態,現在選擇轉業或者退伍,那么最好就是能夠讓家庭以后安安穩穩,不要再到處奔波,所以說選擇轉業是最安穩的方式。
轉業一般都是有兩個去向選擇,第一個就是回原籍所在地進行轉業安置,第二個是到配偶所在地進行安置。不管選哪一個,都可以解決自己兩地分居的問題,同時轉業安置直接就可以有體制內的工作有一個鐵飯碗,一輩子后都沒有后顧之憂,這樣不是更有利于家庭的穩定嗎?

并且說實話,在部隊西藏工作了16年,并且還有一大筆退伍費,在經濟上,我認為大部分人是沒有什么壓力的了??梢哉f,只要有一份在當地薪水中等的工作,在當地絕對能夠過上比較瀟灑的生活。
當然,如果自己有非常遠大的抱負和野心,想要賺更多的錢,那可能選擇退伍去做生意,或者是怎么樣更好一些,但我個人認為大部分人最后都不會成功。
以上是本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和理解,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本文有嶺南通途原創,想了解更多知識,歡迎留言評論,點贊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