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特別忙,而我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招工。特別是生產線員工,需求量挺大的。在去年就被生產部門的課長在催著招工,而且,也有一部分員工辭職回家過年了。
所以,我的首要任務就是趕快把人員招聘到位,避免影響正常開線。另外,也想趁著這幾天的招工旺節,希望盡快把所有短缺人員都招到位。
昨天就碰到兩個上了50歲年齡的女性朋友到公司面試。
其中一個還好,看著比較顯年輕,精氣神也比較好。另一個就顯得比較蒼老,看著比實際年齡還要大上許多。
按照我們公司的規定,普通崗位的招工年齡最大不會超過48歲,除了一些特殊崗位之外,別的崗位都是按照顧此要求去招工。
而在詢問一下才知道,她們當中(顯年輕的那名女子)會踩電車,而且一直都是在制衣廠上班。
她姓李,在這里就稱呼她為李大姐吧。
李大姐說:“我主要是陪我這個好姐妹一起找工作的,我比較好找,到哪都能找得到。而我的好姐妹卻不一樣,她沒有專長,到了我們這個年齡,很多廠都不收。”
確實,以李大姐的情況來說,做車工還是很吃香的,而且,所我所知,這個職位相對來說需求量比較大,在招工上,條件會比較放寬一點。
我們公司生產的是兒童推車,其中一個部門就是以車位工為主。實際上來說:我們公司對車位員工的需求量也蠻大的。
不過,車位員工多數都是內招,幾乎每年過完春節開工后,他們內部就會有人介紹人進來。因為,在公司眾多部門來說,車位的工資算是偏上等的。
在整個行業來說,做車位的工資都相當不錯。因為,多數都是以計件為主,真正的多勞得。當然,每一行都有每一行的內情,至于是怎樣的,只有他們自己知道。
所以,當李大姐來面試的時候,剛好針車課的部門主管也在。其實,我們對李大姐的第一印象都比較好,她給人的感覺是一種非常麻利、做事靠譜的人。
主管也想破例把她招進來,可是,李姐還有一個條件:希望把她的好姐妹也一起招進來。她說:我們是一起找工作的,肯定也要一起進廠。還說:進別的部門也行,只要在同一個公司里做事就行。
原來,李大姐是想著以自己為籌碼、以自己為力量,讓朋友也能找到一份工作。這就等于是“買一送二”,捆綁進廠。
作為招主人事,我挺納悶的,雖說年紀大了不好進廠。但是,除了進廠,還有很多工種可以做。比如:去做飯堂或清潔工之類的,都是可以的。
另外,我的一些朋友說:她的母親就是到超市去幫忙打稱或整理貨品。也有朋友去做月嫂,做保姆。
她們過得都挺好的,有的雖然工作時間長一點,但,這也是一個比較現實的問題,畢竟我們沒有太多可選擇的余地。
但是,還遠遠不到需要和朋友捆綁進廠的地步。如果是身體問題,那用人單位更不會考慮。
了解后才知道,原來,李大姐的姐妹(肖大姐)正在和丈夫鬧矛盾。
幾年前肖大姐家里拆遷,有三套房和一大筆的拆遷款。可是,家里的戶主是公公,公公什么都把在手里,一分錢都沒有分給肖大姐家。
因為這些年,肖大姐一直都在伺候行動不便的婆婆,家里的重擔都靠孩子爸一個人在支撐。而且,他們家有兩個兒子,為了給兩個兒子娶媳婦,都已經欠了一大筆外債。
本來還希望有了拆遷款后可以把債還清,日子也能輕松一松。可是,公公就是不松手,反而還在責怪兒媳婦不孝,他還沒死呢就來打他養老錢的主意。
更讓人無法忍受的是,在婆婆去世后,明明已經是一個70多歲的糟老頭的公公,居然找了一個比兒子還要小的女人結婚。
還說這個女人是他的真愛,誰攔都不行。在他們結婚的當天,公公就把一套房子過戶到女人的名下,并且還給了十幾萬的聘禮。
肖大姐說:“我娶兒媳婦都沒有花那么多錢,那錢就這樣白白地扔了出去。 最可氣的是:婆婆的安葬費公公都不愿意出,說這是我們做兒女應該做的,他憑什么要出錢?
那可是和他同甘共苦、生兒育女的結發妻子,不但從來沒有照顧過,連一塊糖都不舍得買回來給妻子吃。
如今卻為了一個不知在哪冒出來的女人,樣樣都舍得,連他看成命的錢都舍得給那女人。”
而肖大姐也因這事和丈夫鬧矛盾,她覺得是丈夫的軟弱才會讓公公為所欲為,明明那筆拆遷款自己有一份的,到頭來就這樣被公公嚯嚯完了。
關鍵是,公公還所言說:以后他的養老還得靠兒子,如果兒子不贍養他,那就是不孝,他要到法院告兒子。
公公的所作所為,直接把肖大姐氣倒了。這一口氣讓肖大姐咽不下也吐不出來,硬生生把自己逼成一副病怏怏的樣子。
也是為了眼不見心不煩,肖大姐才想著出來找工作的。
可是,這對于長年在家,幾十年沒進過廠的肖大姐來說,是一件不容易辦到的事。再說,肖大姐明顯就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有一種與社會脫軌的感覺。
在和我們做面試時,肖大姐的表現都是怯弱的,幾乎沒怎么說過話,從頭到尾都是李大姐在幫忙回答。
正是這個原因,李大姐希望對肖大姐多一點照顧。李大姐說:“這么多年,她一直都在老家伺候婆婆,幾乎沒怎么出過遠門,另外,她又不愛說話,有事只會自己生悶氣。所以,我就想和她離得近一點,有事也能幫得上忙。”
可是,我們雖然看中了李大姐的實力,或者說比較滿意李大姐。但是,對于肖大姐,站在公司的立場來說,只能是寧缺勿濫。
除了她的年齡偏大之外,她的工作能力也讓人懷疑,另外,從長遠來看,她也未必能做下去。
既然如此,不如從一開始就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
所以,我們也只能說聲“抱歉”了。
而從這個事例中,我覺得女性上了50歲,不好找工作的主要原因是:沒有讓自己獨立生存的能力。說穿了就是沒有一己之長、過于普通。
就像文中的肖大姐,她上了50歲之后就像一個滯銷品,沒有一個好的營銷手段的話,很難在這個社會立足。
雖然很多人說可以做月嫂或保姆,但是,現在做月嫂、保姆也是需要經過培訓才能持證上崗的。再說,沒有一定的交際能力和合作精神,一些看似簡單的工種,也不一定能做得下去。
可李大姐就不一樣,她的工作還是有一定的技術含量的,而且更是符合整個市場的需求。毫不夸張地說,針車工,我覺得在未來30年都會有大量的市場。
雖然同樣的打工,有些人就會在年輕的時候去學一門不容易過時的技術,讓這門技術為自己增加一些籌碼。
雖然同樣枯燥、同樣是日復一日地三點一式的工作,但是,憑著這門技術,在未來的某一天還能養活自己。
所以說,為什么有些人不害怕年華逝去,我想最大的原因就在于:他們一直在不懈努力地打造自己,讓自己與這個時代不斷地接軌。
其實,每個人都應該像我們教導孩子一樣去要求自己:學一門技術傍身,而不是把時間都浪費掉才后悔莫及。
記得有一名女性生產線員工,40多歲還去學做會計。用她的話說就是:任何時候開始都不會晚。
她的這個行動不但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讓自己更加獨立。
與其哀嘆找不到工作,不如下功夫去為自己增值,以及過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