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的紅腸和大列巴面包為什么那么出名?南方人喜歡嗎?
首先回答第一個問題,為什么哈爾濱的紅腸和大列巴那么有名?弱弱地問一句,真的很有名嗎?至少在本世紀之前,我不知道大列巴。哈爾濱紅腸知道多少?又一次去北京出差,臨回家前,進了一家大超市,那時候揚州還沒有大賣場。我不知道買些什么帶回去給孩子。轉到冷凍柜那邊,看到方腸紅腸,每樣買了一點。喜歡肉食的孩子,我覺著帶這些東西回去,立馬可吃。
果然,進門后面對孩子眼巴巴的樣子,我得意地拿出了兩種肉腸。方腸,我們第一次吃,沒覺著好吃也沒覺著難吃,一般般。那時候,火腿腸似乎還沒有占領市場。帶著期望,我們打開了紅腸。一口下去,濃濃的大蒜味,差點嗆昏了我們。回過來在此方腸,感覺真好吃。那紅腸,放在一邊,最后扔了。
這是我第一次買紅腸,全家人第一次品嘗紅腸。我不能說不好吃,只能說口味上的巨大差別,讓我們難以接受。后來吃過紅腸沒有,吃過。所以我的文字是第一次購買。后來一次到大連出差。同事托我帶一點哈爾濱紅腸,指定要秋林的。我細心地找到了這個牌子的紅腸。自己順帶買了一根。
我想的是,被指定的品牌,可能不是這個味道吧。吃了后發現,差別與第一次相比沒太大區別。但是有了心理準備,沒那么排斥罷了??戳撕芏嚯娨晞?,其中不乏表現哈爾濱的故事。冰天雪地里,拎著紅腸回到熱氣騰騰屋里的鏡頭,經常出現。所以,我只能說,不是東西不好吃,只是口味的差異。當然,現在紅腸因為物流等,受眾廣了些。就像年輕人對于麻和辣的喜好沒有地域差一樣,他們對紅腸的接受,超過了我們。
再說大列巴。我第一次看到大列巴名字的時候,不知是什么。辦公室有位北方人,她母親的東北人,想吃。在有了某寶以后,她又一次看到了大列巴,便買了。在辦公室每天念叨到了哪里。那時候是物流速度,遠不是今天。我們幾個同辦公室的人,跟著她一起等待。我問她大列巴是什么?她說是一種非常好吃的東北糕點。
那時候我知道京八件,知道大麻花和豌豆黃等,東北的糕點好像沒吃過。等同事收到大列巴時,我們全都等著看是什么美味。待到看到是巨大的面包時,我驚呆了。這么有這么大的面包?同事本來想用手給我們掰一點嘗嘗,沒有成功。后來找到一把水果刀,總算讓我們見識了大列巴。
至今忘不了一口吃下去的感覺。和面包的松軟大不同,硬硬的很有韌性,關鍵還帶了酸酸的味道。礙于同事的面子,我只說一般般,沒說“不好吃”。而我們幾個人共同的感覺是,怎么有這樣口感的面包?
現在網上紅腸與大列巴很多。那天突發奇想,買了哈爾濱的大列巴。我以為,第一次吃到的大列巴,是不是路上的時間太長了導致的酸味。現在物流多快!下單第三天,我收到了快遞。晚飯沒吃,我打開了大列巴。好像比那年松軟了一點點。我用刀將面包切成一片片的,夾了咸鴨蛋。在勉強吃了一個后,第二個再不想吃了。
真的,大列巴也好,紅腸也好,在我們這里知道的人不多。我之所以知道質量中東北的食品,是因為我們單位從北方搬遷過來,有很多東北同事。就說我買回來的大列巴,我拿去請我的妹妹吃,她們非常奇怪,我怎么會買回這么硬這種口感的面包,還說是不是過期放時間長了。
我是江蘇揚州人,不是正宗的南方,算是華東人。但時意外的經驗來說,紅腸和大列巴既沒有那么出名,也少有人喜歡。
不好意思,這樣的回答,讓你失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