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關于兒時的生活和事情怎么會忘記呢?
一個人終生都不會忘記的事恐怕就是小時候的事,并且記得特別清晰。
作為農村孩子,其實很小就要干活了。比如小學生吧,也就六、七歲。可是放學以后除了做作業外,仍然會被父母催著出去拔野菜、拔豬草、拾柴火等,反正有很多的要事做。
記得我小時候上學放假以后(寒假、暑假、秋假),都要幫助父母收割莊稼。比如拾麥穗、掰玉米、曬紅薯干等等。有時看天不好要下雨,半夜也要起來拾紅薯干,要不就會遭雨淋而腐爛!
記得我在15歲時就跟著大人去生產隊干活了(那是為了給家里掙工分)。象我們這年齡可以劈煙葉、栽紅薯(大人刨窩、挑水)、抱麥棵(大人割麥)等,總之有很多兒童可以干的活。
要問小時候有沒有撿過畜糞,其實在學校時老師也安排給生產隊撿過豬糞、牛糞,還幫著大人們清過豬圈(出肥),并且也學著拌肥(就是用細土和畜糞拌勻、曬干)。
記得我還跟著大人放過牛,這活按說也挺自在的,只要跟在牛后面看著別讓它們吃了莊稼就行。可是有的牛偏偏不聽話,有時就扭過頭去偷吃路邊的莊稼,這時候就需要用放牛桿教訓它,這時它往往會沒命的跑,我們還要跑到它前面去“截“它(讓它停住),這樣可就累的夠嗆了!
在家里,我記得15歲就開始學著擔水了(兩桶水約有八十斤左右)。那是家里吃的水,都是到附近的公井(大家共用的)用轱轆向上絞水。有的沒有轱轆的井,還必須用麻繩掛上水桶放到井里讓它罐滿后再拔出來,那個可就是力氣活了!我到了17歲才開始“拔”水。
16歲下半年(“文革”暫時停課),我就又到了村里的林場干了半年。在那里主要是給果樹上肥、澆水、栽樹苗等,林場這種活兒被人們稱作“養老院”,意思是活兒很情松,一般人還去不了!
半年后我17歲了,正干的好好的,突然被村里通知去新成立的衛生室去報到(那時叫“合作醫療”),緊接著被推薦到衛校突擊培訓半年,然后就成了第一批“赤腳醫生”!
三年后已是成年人的我告別了少年時光,自愿應征入伍,成為一名光榮的解放軍戰士!
少年,就這樣“悄悄”的被畫上了句號!
哦,我的童年是豐富多彩的!
童年,是寄托著無限美好憧憬的時光;
童年,是精心編織青春夢想翅膀的日子;
童年,是讓我永遠無法忘懷的最美歲月……
謝謝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