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孕34周的二胎孕媽,這個問題,我是深有體會。
懷二胎的累,大概來自五個方面:
一是年齡因素。二胎孕媽,年齡都比懷頭胎時大了好幾歲,身體自然是不如前幾年。加之女人生育過孩子以后,身體素質本就差了很多。這時候再懷孕,面臨的身體狀況真是會多很多。拿我來說,頭胎時,根本沒什么孕期反應,從孕三個月起,就上下班走路四趟。除了孕晚期恥骨疼過兩次,似乎沒記得其他非常難受的情況。而時隔四年,懷上二胎,頭三個月就惡心嘔吐,每天餓得發暈。再后來腰疼、恥骨疼、失眠、呼吸困難,各種問題讓整個孕期非常難熬,自己的精神狀態也非常不好,常常以淚洗面,感覺似乎都產前抑郁了。

二是大寶的因素。懷頭胎時,家里沒有別的更小的,孕婦就是大熊貓,每天照顧好自己就行。而懷二胎時,大寶是家里最小的,孕婦和家人的精力要分很多給大寶。尤其是媽媽,白天晚上要照顧大寶,像我,家里就我一個人帶著孩子,疫情期間不上幼兒園時,帶著孩子上班,上了幼兒園以后,每天接送孩子,晚上下班陪孩子洗漱、看書、玩,各種事情把時間占得滿滿的,根本沒有精力去想怎樣保養自己,也沒有像懷大寶時各種胎教,真的是精力有限。

三是家人的幫助方面。頭次懷孕時,從孕婦到家人,都非常興奮,家人也覺得你頭次懷孕,什么都不懂,給予很多照顧。而二胎時,有的家庭可能家人會一如既往地照顧,而有的家庭因為各種原因,就沒有頭胎那么重視了,覺得孕婦生過一次,也懂了很多了,家人照顧得就少了。所以孕婦自己就更累了!


四是工作壓力方面。很多孕婦是職場媽媽,懷頭胎時,從年齡來講還屬于單位的新人階段,工作壓力沒那么大。二胎時,孕婦的年齡也到了在單位是中堅力量的時候,面臨的升職等各種壓力都大,同時加之大寶、懷孕各種壓力,孕婦身心俱疲,所以會感覺累上加累。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懷二胎錯過了好幾次非常好的職場機會,自己還心有不甘,各種努力,最后竹籃打水,身心受壓。

五是經濟和人力壓力方面。有的家庭條件好的,可能不存在這個因素。但大多數二胎家庭,要面臨很大的經濟壓力和人力壓力。孩子生出來以后,經濟收入怎么增加以應付各種開支。老大要接送,要教育,二胎要有專人來看護,父母年齡都大了,請保姆費用又太高。所有的壓力孕婦可能在孕期就各種焦慮了,所以,會加重孕期不適,導致孕婦感覺很累很累。

說了這么多種原因,可能有的孕婦面臨其中幾種。但無論怎樣,孕婦還是要自己學會調整心情,試著釋放壓力,抱著讓一切隨風的心態去養胎,或許所有問題反而會更容易解決。畢竟小生命的到來是最重要的。
上天安排的小生命就是孕媽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