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留下來的影集,你如果是親生子女應該不會急于燒毀吧?
父親去世快三十年了,那時候能夠有條件拍照的人本身就少,這些照片現在來看非常珍貴。母親雖然還健在,但看這些照片的還是我們這些子女。
現在母親積攢了好幾本影集,老伴還將我父母的照片做成電子檔保存。尤其是那些視頻,大部分里面都有我們這一輩的,還有孩子們的。前不久我帶回家去給姊妹們和媽媽看,一個個看得津津有味。
這些照片和視頻是人生記錄,每一張照片都表現一個時代烙印。老人不在了,他的魂不應該從你的腦海中消失,留著,時不時地翻看,你才能不忘祖。不光你自己看,還要拉著你的子女一起看,讓他們知道自己的爺爺奶奶是個啥樣子。一邊看照片一邊跟孩子們講家事,尤其是有特殊意義的家史。
如果房子搬遷,面積不夠難以攜帶等因素,那也應該留下一部分,至少在你本人這一輩不要都丟了。至于你的下一代在下一代,他們是否保留你也管不了啦!那就順其自然吧!
我的電腦里,移動硬盤里,還保留著凡是沒有弄壞的老照片。都是爸爸保存下來的,什么時候想起爸爸當年坐在寫字臺前,整理這些照片的場景都會流淚。要不是爸爸用心呵護,仔細保存,很多歷史記錄都不復存在了。包括我們小時候的全家照,直到我們陸續成家后才沒有每年都拍全家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