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高考的第一關就是先選科目,選好了就成功了一半。選好的標準,我覺得是要能考出比較好的成績,這個成績能上比較合適的專業,等大學畢業,這個專業能找到比較好的工作。這是好選擇的標準。
這個選擇,不單單涉及自己是否好學,還要看自己在這些學課里的相對排名,因為是等級賦分。還要考慮今后的工作問題。高考,就是人成年前的一次重生,人不能選擇出生,但能選擇今后的路。這次選擇對人的影響不說是終身,也可以說是非常深遠了。
歷史、地理、政治是沒有高考改革前,傳統文科的高考科目。從現在實行的結果來看,還是非常經典的一個組合,很受考生的歡迎。大家看看山東省2017年學生選課組合統計,選政史地的人數有16.70%,排第一位。
有時候,我替教育部門想想也挺氣餒,改革了半天,其實還是原來的好。政史地、物化生,分別對應文科和理科?,F在想著要憑個人喜好來選科,既不顧各科的難度,也不顧各個學校的實際情況,最后還是跟原來的文理分班一樣,只關注自己考的幾門,其他的就一帶而過,沒有起到綜合全面的培養,反而把最難的學科,物理給拋棄了。
政史地是傳統的文科選法,但是不是最好,我覺得需要商榷。當然,一般人選這個,也許是老師教起來比較順,原來都是這么教,所以鼓動大家這么選。
其實這些科目里,拋掉語數英,其他的科目中,最難的是物理,其次難的是政治。大家也許會覺得奇怪,政治為什么會難?難道不就是背一背嗎?錯!政治的大題要的是寫八股文的功底,要層層分析,論據充分,論點明確,這個本事跟語文素養是一樣的,有就是有,沒有很難補。像其他的課,地理、化學、生物等都好補。歷史也比較累,需要大量的背,也有一些題目需要闡述觀點,但難度小于政治。
所以,如果覺得政治一般的話,可以換其他的課,比如生物或者化學,我覺得這兩門課要好學一些,而且選擇專業的面要比政史地寬一些。
下面談談關于大學的專業問題。我們高中選科,一個是為高考準備,考一個好學校和好專業。大家要注意,考高分不是終極目的,終極目的是為了能有更大的選擇權。很多人因為覺得物理難,就放棄學文科。但到了高考的時候,就會發現,文科要考好大學的難度要大很多。文科的分數線比理科的要高。理科錄取人數比文科要多很多。
比如,2019年北京本科錄取了29000多名學生,其中文科生有6700多人,理科生有22000多人。文理科錄取率之比是1:3。在山東,2019年,一本線,文科是503,理科是443。所以,文科要考好學校,必須要成績特別好才行。如果是中等生以下的,我建議學理科,雖然學著吃力,分數看起來也不好看,但高考時,能挑選的學校多,好專業也多。
文科在高考時,是第一關,到找工作,更是麻煩。
大家覺得呢?可以來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