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真正的中醫越來越少,而是體制逼的中醫不得不改變初衷。
舉個例子,某人懷著振興中醫的理想,刻苦奮斗,終于拿了證,進了正規醫院,本想利用自己所學大干一場,結果醫院領導開會,布置起任務和作業。
周任務,目標,月任務,目標。某人堅持中醫理念,結果半年下來,始終無法完成任務和醫院所謂的目標。某一天,領導找某人談話了。兩種方案,
一種是按照醫院的既定目標,采用所有可以采用的手段和方法,然后完成任務,達到目標。
另一種是調離醫生崗位,換有能者居之。
這可好,這言下之意是要丟工作呀!無奈的某人只能屈從醫院的既定方針,原本100塊可以解決的問題,現在想辦法也要收1000塊。沒過多久,某人成了醫院醫生的標兵。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學校畢業就已經過了半輩子,心理再強大的人,也沒幾個人不敗給現實。久而久之,中醫就會越來越少。
再說說民間中醫,原本一個鄉鎮有幾個中醫,且不說他有證沒證,但口碑不錯,就這樣,他們默默無聞的為周圍人解除著病痛。
然而,一紙文字終結了他們的職業生涯,膽子大的還在繼續營業,膽子小的直接關門大吉。然后他們協商結伴同行去考“確有專長”,卻被各種各樣的條件限制,無法報考,或者考場遇到幾十年臨床也遇不到的考題。
總之,考不過,你可以回家種地了。再開門就是“非法行醫”。我想問一下,這樣的高壓之下,還會有多少真正有實力的中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