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三年花十萬,真的是不可思議。到底是什么樣的家庭,對(duì)孩子的投入力度這么大?農(nóng)村家庭應(yīng)該是負(fù)擔(dān)不起的吧?
十萬塊錢也許不多,但是高中三年花十萬塊真的是太多了!對(duì)于我們這些出自農(nóng)村家庭的孩子,真的是不敢想象。接下來,我先說一下我高中三年的花費(fèi)吧。
我是2006年進(jìn)入高中,高三復(fù)讀一年,2010年高中畢業(yè)。高中上了四年,那我就簡(jiǎn)單統(tǒng)計(jì)下高中四年的花費(fèi)吧。
首先:學(xué)費(fèi),學(xué)費(fèi)并不是很貴,我們學(xué)校每學(xué)期1000塊錢。高一到高三六個(gè)學(xué)期,一共是6000元。復(fù)讀那一年,因?yàn)楦呖汲煽?jī)符合優(yōu)惠條件,第一學(xué)期免學(xué)費(fèi),第二學(xué)期600元。我們學(xué)校只收了學(xué)費(fèi),住宿是免費(fèi)的。所以,高中階段學(xué)費(fèi)總金額是6600元。
其次:生活費(fèi)。生活費(fèi)的標(biāo)準(zhǔn)可能因人而異,有的人飯量大,愛吃水果和零食,生活費(fèi)可能就多一點(diǎn)。我們學(xué)校可以說是封閉式管理,每周只有周日下午可以出去兩個(gè)小時(shí),其余時(shí)間全部在學(xué)校食堂吃飯。學(xué)校食堂的飯菜是比較便宜的,我一般是早上:1.3元(炒菜+饅頭+粥),中午4-5元(面條,水餃),晚上2.6元(炒菜+饅頭+粥),一天下來也就8塊錢左右。一個(gè)月300塊錢可以吃得非常好,并且還有富余的錢用來賣水果。一年下來3000元左右,整個(gè)高中也就12000元,這應(yīng)該是所有開銷里面的重頭戲了。
接著:購買學(xué)習(xí)材料,學(xué)校發(fā)的學(xué)習(xí)材料是有限的,我們每學(xué)期都要額外買一部分學(xué)習(xí)材料,每學(xué)期200塊錢足夠了。復(fù)讀那一年買得多一點(diǎn),大概500塊錢的。這樣整個(gè)高中買材料也就花了1700塊錢左右。
最后:衣服和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這些費(fèi)用是非常少的,一年甚至兩年才買一次。我粗略統(tǒng)計(jì)下,四年下來也就花了2000元左右。
我們高中階段時(shí)間特別緊張,除了周日下午有兩個(gè)小時(shí)的休息時(shí)間,平時(shí)晚上十點(diǎn)才下晚自習(xí),根本沒有時(shí)間報(bào)任何輔導(dǎo)班,所以省了一大筆補(bǔ)習(xí)的費(fèi)用。我高中四年總共花了:6600+12000+1700+2000=22300元,可能有少統(tǒng)計(jì)的。但是,最多不會(huì)超過3萬元。
回到題主的問題,現(xiàn)在高中三年花費(fèi)多少比較合理呢?咱就詳細(xì)地計(jì)算一下吧!
學(xué)費(fèi):以我們縣城高中為例吧,每學(xué)期1500元,高中三年就是9000元。
生活費(fèi):現(xiàn)在物價(jià)上漲了,不過學(xué)校都有補(bǔ)貼,一天15塊錢足夠了,而且伙食不錯(cuò)。這樣一月差不多500元,我們那里高中階段寒暑假超級(jí)短(一共不到一個(gè)月),一年生活費(fèi)需要5500元,三年一共17500元。
學(xué)習(xí)材料費(fèi)用:現(xiàn)在購買學(xué)習(xí)材料比之前要多,而且價(jià)格要貴,一學(xué)期1000塊錢足夠,三年一共6000元。
衣服和雜七雜八費(fèi)用:現(xiàn)在生活水平好了,購買衣服比較頻繁,一年花2000元就該就很好了,三年一共6000元。
現(xiàn)在家長(zhǎng)都特別重視孩子的學(xué)習(xí)成績(jī),如果要報(bào)輔導(dǎo)班的話,普通家庭的話,三年20000塊錢是可以接受的。再多的話,就超出普通家庭的承受范圍了。
這樣算下來,現(xiàn)在高中三年的總費(fèi)用大概是:9000+17500+6000+6000+20000=58500元。
綜上:高中費(fèi)用真的沒有想象的那樣多,三年下來花10萬普通家庭可能是無法承受的。正常情況下,如果不參加課外輔導(dǎo)班的話,三年花3-4萬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參加輔導(dǎo)班的話,最多也就6-8萬元,如果花費(fèi)再多的話,就不正常了。
同志們,你們上高中時(shí)花了多少錢?大家現(xiàn)在還記得么?快來一起討論討論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