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個世紀時,美國就已經把宇航員送入過太空,并平安接回來了。但時至今日,仍舊有人好奇,想要將宇航員送入到月球必須需要用火箭助推,但月球上沒有火箭發射基地,那宇航員究竟是怎么返回地球呢?
地球的逃逸速度
牛頓是享譽世界的科學家,他在世時,曾經提出過一個思想實驗,他認為如果有一個理想的大炮,將該大炮架設在高山上,然后發射炮彈,按理說炮彈會呈拋物線一樣,先是向前飛一段距離,然后會重新落到地面上。

但如果我們提高炮彈的初始速度,讓炮彈的速度足夠快,雖然炮彈也會像拋物線一樣向下墜落,但由于地球并不是平面的,而是一個球體,有一個曲面。這就導致炮彈每下落多少米,地球曲面也下落多少米,所以炮彈始終不會落到地球上,這個速度就是第一宇宙速度。

如果大炮發射的炮彈初速度更快,那么炮彈將會直接沖出地球引力的限制,跑向宇宙。這個速度也被叫做第二宇宙速度。
第二宇宙速度又叫做逃逸速度,是指地球上的物體想要離開地球表面的最低速度。每個天體的第二宇宙速度并不相同,在地球上第二宇宙速度是11.2千米/秒。
科學家們想要發射衛星或者飛船擺脫地球引力,需要達到11.2千米/秒。而如今,任何飛行器都無法直接達到這個速度,只能使用火箭助推,所以我們會看到在發射衛星時,會將衛星綁在火箭上一起發射。

在上個世紀70年代,阿波羅11號也是這樣發射的,它搭乘的火箭是土星5號SA-506,在火箭助推下,阿波羅11號進入到月球軌道。
阿波羅11號如何離開月球
首先我們要知道,并不是阿波羅整個飛船都進入到了月球表面,其實阿波羅飛船包含了好幾個部分,分別是:登月艙的下降段,登月艙的上升段,指令艙和服務艙。

在阿波羅11號進入到月球表面時,呼號為“鷹號”的登月艙上升段和下降段從呼號為“哥倫比亞號”的指令艙中分離,只有宇航員柯林斯一個人留在哥倫比亞號上,其他兩個宇航員進入到登月艙。
留在哥倫比亞號上的宇航員柯林斯的工作是在指令艙中圍繞著月球飛行,等待著他們的歸來,如果他們無法歸來,那么他只能一個人返回地球。

留在登月艙的兩名宇航員會進入到月球表面,并進行一系列的工作,完成這些工作之后,它們會進入到登月艙的上升段。此時,上升段會向下噴出猛烈的氣體,使得上升段具有一定的初速度與哥倫比亞號上的宇航員重新聚合。
也就是說,宇航員們想要離開月球,并不需要火箭的助推,那這是為什么呢?
其實是因為月球的逃逸速度非常小,逃逸速度和天體的質量有關,天體質量越大,逃逸速度越大;天體的質量越小,逃逸速度就越小。月球的質量相對于地球而言較小,而且在地月系統中,地球的引力才是主導,所以月球的逃逸速度并不高,只有2.4千米/秒。

由于月球的逃逸速度不高,所以即使不使用火箭助推,飛行器也能達到逃逸速度,因此登陸月球之后,宇航員們能夠再次從月球上返回地球。
但是登陸火星計劃就沒那么幸運了,國外曾經招募過100名未來進入火星的勇士,而招募的條件就是:一輩子都無法返回地球。
這是因為火星離地球較遠,而且火星的逃逸速度是5.02千米/秒,如果不使用火箭助推,飛行器無法達到該速度。而火星表面沒有人類建設的火箭基地,所以載人登陸火星,本質上就是一場有去無回的單程旅行。

總結
目前,我們的技術已經可以做到把宇航員送入到太空,并返回到地球,之所以目前沒有實行載人登月計劃,其實是因為載人登月的危險性較高,再者,人類能完成的工作,機器也能夠完成,而且機器能夠在月球上休眠等,可以持續向人類提供月球信息。
其次是因為,載人航天的發展,已經不是彰顯大國實力的標志,所以我們沒必要把宇航員送入到月球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