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會不會,而是已經基本到2015的水平了。
房價最高時候,應該是在2017年,記得那年更大的精裝房報價達到了一萬出頭。不過能賣多少,那就不好說了。
印象中2015年,整個黃河路以西已經沒有太便宜的樓盤了,大多是在四五千之間。而現在恒大的公開價格也是五千左右,并且還承諾的是精裝修。其他公司雖然也有價格略高的,但是能賣幾棟,恐怕也只有房管局才知道了。
2019年還是18年記不太清楚了,看過一篇報道說年底開封已經登記取得預售證的樓盤達到五百多萬平米。想想整個開封市包括農村尚且不足五百萬人,市里百十萬人,這么大存量,我都替地產公司發愁賣給誰。
不可否認,農村還有大量勞動力需要進城,但問題是前兩年那么高的房價,靠打工買不起呀。所以現在相信不只是開封,全國基本上都差不多,特別是中小城市,有價無市的狀態應該是普遍存在的。
其實推高房價的,不能簡單歸結于開發商和炒房客,地方zf也有很大責任。
因為財政收入方面,賣地占很大一部分。zf掏幾萬或者幾十萬把地收回來,然后幾百萬甚至上千萬賣給開發商,表面繁榮的同時,也可以理解為賺了不少錢。
但是不這么干還真不行,因為各種基礎設施民生項目都要花錢。平常抱怨家門口這不行那不行,呼吁zf做改善。只是作為管理單位的zf自己不會創造效益,只能靠各種稅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