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能上覺得應該是西安好,但是孩子去太原上學后他覺得太原比西安好(西安他從小常去,主要親戚都在西安)。后來經過仔細分析,覺得太原宜居也有一定的道理。
1.與太原比西安顯得亂糟糟的。交通擁堵,車站、地鐵、道路被越來越多的新加入人群和游客塞得滿滿的,明顯是由于交通規劃預留空間太小,地鐵換乘經常堵得人臉貼后背。前年暑期和我媽打的竟然進不了高鐵站,害得我那近八十歲的老母親拖著病腿一步一挪地從站前大道上走進車站。從那兒以后,再去西安我都是挑非節假日去。
2.城市建筑又高又密集。近年來拔地而起的大樓密密麻麻,道路又沒有北京那般寬闊大氣,開車在城里行駛有一種強烈的壓迫感,讓人想盡快逃離的感覺。太原高樓稀疏反道顯得清爽大氣。
3.人員混雜且素質不一,文明程度較差,從坐車、開車等都缺乏一種謙和守規矩的感覺。反道是太原,或許是外來人口少,本地人多為老國企員工或是高校留并人員,整體顯得文化素養較高,近一年去太原十幾次,人們太多衣著樸素,且在外面沒到聽過一句臟話。
4.西安引以為豪的美食過去是我常去西安的理由?,F在卻越來越充滿商業化的味道,質量下降價格上升的挺快,濃油厚味、食材單一越來越缺乏吸引力,常常是去街上轉了幾圈,找不到該吃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