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專業畢業生,去向可以分為留校做老師,繼續做科研;進入設計院;進入房地產公司;進入乙方施工單位。乙方施工單位是其中最辛苦的,也是相對來說待遇最低的,但是同時是最缺人的,現在的畢業生很少有在施工單位做長久的,工資低環境惡劣人員雜亂并且經常需要加班熬夜,想休息都不可能,比如澆灌混凝土這些步驟不管多晚都是要一次性結束的,原來在施工單位實習時經常要加班到凌晨兩三點,第二天六點起來繼續上班。房地產公司的待遇比較好,應屆生來說,待遇甚至可以達到施工單位提供的二倍以上,不過進這樣的公司競爭激烈,且招人較少。設計院之類最需要一個人的技術,待遇不清楚,要求學歷較高。留校做老師,學歷要求應該是最高的,至少我所讀學校老師的學歷都是博士起步,并且現在一些院校對土木教室的要求不僅僅是學歷高學術好,同時要求老師有過在項目上待過幾年的經歷。綜上,我覺得除了施工單位比較辛苦以外其他的都還不錯,不過施工單位如果發展的好也會晉升的比較快,我校一位學長去年還未滿30已經坐上中字號某三級子公司的副總位置。建議應屆生畢業,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和志向,可以選擇top50地產和top100中有潛力的地產,或者中字號國企中發展強勢的施工單位,或者具有完備資質的各大設計院,以及各高校的老師。待遇、環境我覺得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然后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合適的,我信奉的是越努力就可以給自己越多的選擇,而選擇大于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