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個同事的女兒,高考超過一本線70多分,不少211大學都能上。但他給孩子選擇了大連鐵道學院。這是個一本。當時女兒死活不愿意去,離填報志愿截止時間幾個小時,還在做女兒的工作。
他女兒是以第一名的成績進校的。選的是最吃香、鐵路在院校校招最主要的專業:鐵道運輸。
去年,他女兒已經畢業,分到了省會城市的一個動車段。
這樣的例子,在我身邊還有很多。
鐵路好不好,怎么說呢?有好有不好。其實,外面人對鐵路的了解,都是片面的。
鐵路局是十幾萬人,甚至幾十萬人的單位,外面人看見的,大都是窗口單位的職工,一般和乘務員,客運員接觸最多,他們穿著整齊的制服,外表光鮮,工作看起來并不復雜。
其實,這些代表鐵路與社會群體打交道的群體,只占鐵路職工一小部分。
大量的鐵路職工,大家是看不見的;辛苦程度,也是不為人了解的。
養路工,重體力勞動者,最輕的工具,都是十幾斤,幾十斤。風餐露宿不說,過去上班,早出晚歸,現在呢,天窗作業,某趟客車通過后,全線停止運輸,人工,機械,各系統全出動,分門別類,各干各的。
這就麻煩了,全線那么長,某趟客車離開的時間,有可能在這個站是晚上八點,幾百公里外的站,就可能是夜里兩點。那么有的工區可能是半夜三點上班,有的,又是晚上八點上班。
高鐵動車基本都是白天開行,各種設備檢修的職工上班,全都是在夜間。
朝天上看,管那根電線的,叫接觸網工。這么給你說吧,我一個同事,有一次,一個人坐在地上哭得嗚嗚的。問他咋了,他哽咽地說,聽說又有個同學,從上面掉下來了,掉下來后還有呼吸,送到醫院的第二天早上,不行了。他說,他們一批同宿舍的六個人,這些年讓電打了,死的死,傷的傷,就他一個全乎人了。
火車司機,工資高,那是拿身體換的。單班值乘,啥意思!火車一個人開。另外一個司機后面駕駛室睡覺,睡醒了過來換著開。好處是什么?節省了人力。
調車作業,危險職業,腿腳被火車卷到輪子下面的事時有耳聞。夏天,在高溫下作業,編組站,鋼軌,石砟,還有火車,就是在那里,我知道了啥叫熱島效應。
有一年暑期,我親自測量過,火車股道中的氣溫是56攝氏度。嘿嘿,天越熱,越要穿整齊,不能暴露身體,這跟精神文明無關,因為,不帶手套,抓鐵皮的手就可能被燙傷,穿短袖,胳膊就可能被鐵門,鐵把手燙傷。衣服干了濕,濕了又干。眼睛都能被汗水浸泡得腫起來。
值班員,工作倒是體面,但得熬夜呀,晚上7點半接班,第二天早8點下班,一晚上眼睛都不能眨。怕他們睡著了,耽誤接發車,現在每個行車室都有監控,幾分鐘,人的身體如果保持不動,機器就判斷這人睡著了,警報馬上就響了。沒干過這樣的工種,你根本無法體會到“在床上睡覺就是幸福”。跟我說失眠,呵呵……
列檢,拿個錘子,車底下到處敲打,聽聲音辨析故障,有病害的咋辦?列檢只是車輛維修的單位很小一部分人,大部分人在廠子里干活。
對了,還有一個工種,隧道看守工,比如一座隧道里有漏水或者裂縫什么的安全隱患,暫時沒有危及安全,因為條件限制,不能馬上整治,就得找人專門看守。一般是倒班,一班一人,班制有12小時,或能也有8小時吧。
活不重,就是得時刻盯著那個風險點。值班場所的條件嘛,因陋就簡,展開你的想像吧。至于孤獨,那是不用問的。有一位看守工,專門請求換成夜班值守,問他為啥,原因讓你聽了心酸:我想看看太陽!
這是一些個性的,有特點的工作。
現在再給你介紹共性的東西。
一個鐵路局十幾萬,甚至幾十萬人,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職工,都遠離城市,在一個一個小站上生活工作。怎么說呢,火車開到哪兒,鐵路修到哪兒,哪兒就得有人守著。
我當年待的那個小站,基本上就是在田野里圍了個圍墻,郵局放信件的那家開了個商店。僅此而已。
個人問題無法解決,找不到對象。為什么?分到工區的女的太少了。而且,這些女的自己也不愿意找工區的男的,在工區結婚生子,意味著孩子也得在這生活。上學咋辦?好一點上寄宿學校,差的,就跟著當地孩子一起上。過去經常有職工在工區大院給孩子洗頭,一頭的虱子。
當然,當一名鐵路職工好處也不少。好處是,收入不高,倒是穩定。處于吃不飽,也餓不死的狀態。去年疫情最吃緊的時候,被隔離在家上不了班的時候,鐵路職工倒都是高枕無憂,不像有的小企業員工一樣擔心失業,擔心發不下工資。
這就是鐵飯碗的最大好處吧。
再就是各項福利,發制服,發勞保,夏天有組織送清涼,冬天有組織送溫暖……
對了,鐵路職工嘛,出門坐車相對方便。雖然開的那張免票,從家里到工作地點坐車免費,但去遠點的地方,蹭車也不算難。有工作證,進出站方便,在車上,就算坐過界,乘務員常常也會睜一只眼閉一只眼。都是一個系統,不會太為難你的。讓你補票的事,很少很少。
我還喜歡鐵路的一點,身邊的人都很樸實,憨厚,老實。說是城里人,其實一直生活在農村,遠離城市,心性簡單,有活干活,有啥說啥,勾心斗角的事比較少。特別是這些年,高校學生作為新鮮血液,補充進鐵路沿線,職工素質更高了。
啰啰嗦嗦就說這么多吧。最后,再說個好笑的,那就是,經常因受了鐵路沿線的艱苦,罵進鐵路是入錯行的人,他們的孩子,往往也都在鐵路上工作。
是的,人就這么奇怪。拿我來說,如果重來一次,讓我再選擇的話,我,還是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進鐵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