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的創作經歷了很長的時間,也就是我們常從資料上見到的“人經三圣,世歷三古”。說白了易經就是古代人們在生產生活中不斷的總結自然規律而成的一部經典,讓后人可以少走彎路,趨吉避兇。
易經在產生之初應該是為大眾服務的,原始部落時期可以用它指導人們的生產生活,比如今天準備出去打獵,要看看有沒有雨這種。就是很簡單的應用。
隨著社會的進步,階級的產生,易經就成為了階級統治的一種工具,易經的理論,高層次的預測都掌握在統治者手中或者說完全為統治階級服務。普通老百姓無法接觸到,但是也一直在應用,只是不知道他們用的就是易經的智慧。所謂百姓日用而不知。
現在到了互聯網時代,知識大爆炸。易經也順應潮流,任何人都可以接觸的到都可以學習。這是好的現象。但是各種易經理論良莠不齊,有的純粹是利益驅使,這對易經的發展也是不利的。
上面說的其實全是廢話,現在人不能完全弄明白易經我個人認為有一下幾個原因:
一、時間跨度太大。古代的生活模式下寫的東西無法完全照搬到現在。這個主要表現在易經的經文上,其一易經中記錄的很多事情現代社會不會發生,其二古文字與現代文字意思差異很大。
二、預測數術鮮有人懂。預測數術是易經思想最重要的也是最原始的表現形式。隨著時代的推移易經預測術變得非常復雜,每一種都有一套很復雜的理論和運算套路,不是人人都可以在短時間內學會的。這也是制約易經大眾化的一個原因。
三、傳統觀念限制。現在人們提到易經就認為是迷信不愿意過多深入了解。
四、研究方向單一。易經本是一部百科全書,它在各行各業都可以套用,但是沒有人是萬金油懂現在所有行業的事情,導致的結果就是企業家學易經的管理哲學,醫學上研究易經養生治病,建筑上研究風水等等。
其實想弄懂易經也不是難事,因為它不管怎么使用其總體思想不會改變那就是陰陽思想。
羅哩羅嗦的說了這么多,水平有限,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