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古代皇帝怕被人下毒,因此連自己喜歡吃的菜都不能夾第三筷子,要真是這樣,這皇帝真夠憋屈的,日子過得還沒地主老財過得舒坦。
在不少民間傳說以及影視劇中,流行著一種說法,就是古代的皇帝在用膳的時候,極為謹慎,遇到喜歡吃的菜,最多吃兩口,連第三筷子都不能夾。
為什么呢?就是為了防止有人之人得知皇帝的喜好后,在這道菜里下毒,所以,就必須在用膳時淺嘗輒止。
畢竟在古代,皇帝算是一個高危職業,想取而代之的人數不勝數,因此想方設法暗害皇帝的也大有人在,為了身家性命,皇帝就不得不防。
但這個說法,并不完全正確,因為想成功地在皇帝的飯菜里下毒,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之所以會出現皇帝吃菜不能夾第三筷子這個說法,是皇宮里的規矩以及一些其他特殊原因,正是因為這些原因,才讓皇帝在吃菜時,不得不放棄夾第三筷子。
天上神仙府,世上帝王家,古代皇帝要吃飯,那排場真的是太講究了
以明清兩朝的皇帝為例,在他們吃飯時,小到用水,大到食材,每一樣都是精挑細選,全部使用的都是當時最好的御膳食材。
比如用水,明清兩朝全部使用的是京西玉泉山上的泉水,這里水質清澈甘甜,從元代開始,就成為了皇室的御用之水,到了清代,更是成為了皇室專供。
而為了滿足皇室用水的需要,當時每天從玉泉山到紫禁城,運送泉水的車輛浩浩蕩蕩、絡繹不絕、
除了水之外,就是食材了,像作為主食的大米,使用的不僅有各地進貢而來的貢米,還有京城附近種植的京西稻、南苑稻等等,口味都不一樣。
而菜品就更多了,清朝時期設有內務府,內務府之下設“慶豐司”,這里就是專門負責給皇室養殖牛羊,不僅每日供應牛羊乳,還供應牛羊肉等諸多食品。
當然,自己養殖僅僅是一小部分,更多的則是全國各地進貢而來的特色食材,像東北的“飛龍”、江蘇的“糟油”、鎮江的“鰣魚”等等,都是皇帝菜譜上的一部分。
不僅各種食材豐富,為皇帝提供飲食服務的御膳房,里面的人手也多,以清朝皇帝的養心殿為例,僅這里的御膳房,廚師人數就高達數百人。
這數百人中,有負責總指揮的庖長,有負責煎炒烹炸的庖人,還有其他各色人等,各司一職,共同組成了御膳房。
食材多,廚師也不少,自然做出來的菜品也就豐富多樣,再加上皇帝吃飯十分講究,每一餐都可以稱得上是頂級盛宴。
根據史料記載,在乾隆二十六年二月十一日的一頓普通早膳上,各色菜品就足足上了20樣,比如,“冰糖燉燕窩”、“掛爐鴨子”、“野意熱鍋”等,還不包括特色小菜和養生粥,這只是一頓普通早餐,若是遇到節日,那菜品就更加豐富,真應了那句話,帝王一餐譜,百人數年糧。
那么,面對這么多菜品,皇帝用膳又是個怎樣的流程呢?
依清制,皇帝吃飯分為傳膳、進膳、用膳三個步驟,顧名思義,就是通知要吃飯,然后端上餐桌,之后開吃。
而在傳膳前,負責的太監會先呈給皇帝膳單,上面會寫明這頓飯吃什么,注明用膳的時間、地點,同時還寫明菜點用什么食具盛放,用什么桌子等,總之就是極為詳盡。
等到菜品上的差不多了,太監們就會服侍皇帝以及隨同皇帝一起用膳的人就坐,在古代,有哪位大臣能跟皇帝一塊吃頓飯,那可是極高的榮譽,可要比現代與巴菲特共進午餐要高級的多。
而在皇帝所吃的飯菜里,會不會有人下毒呢?關于這一點,前文也提到,要想在皇帝的飯菜里下毒,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歷史上,確實有過皇帝被毒死的,比如晉惠帝司馬衷,就是被人在肉餅里下毒遇害的,還有唐中宗李顯,據說他也喜歡吃餅,因此,韋皇后就與安樂公主將毒藥拌進肉餅里,趁李顯看奏折的時候送過去,李顯也沒有懷疑,拿起來就吃,不一會就七竅流血,毒發身亡。
這些血淋淋的事實,讓后世的皇帝對于飲食安全這方面,極為謹慎,為了防止有人在飯菜里下毒,在一道菜送到皇帝面前時,都會經歷好幾道程序。
首先,就是做菜的御廚以及傳膳的太監,由于這些人直接接觸菜品,因此,在挑選時,都會選擇那些信任的人,這就從源頭減少了菜品被下毒的風險。
其次,皇帝會進行“賞膳”,意思就是把自己要吃的御膳,賞賜給后妃等人先吃,等她們吃了沒事自己再吃,這個舉措不僅能先看看別人會不會中毒,還能體現黃恩浩蕩,可謂一舉兩得。
還有,就是“嘗膳”,皇帝會命身旁的太監品嘗膳食,同樣也是太監吃了沒事自己再吃。
另外,還有用銀盤子,象牙筷子等餐具盛放食物,這樣也能檢測食物是否有毒,只有等一切沒有問題后,皇帝才會下口。
有這么多檢測程序,因此,要想在皇帝的飯菜里下毒,并讓他吃下去,真的并不容易。
那么,皇帝遇到自己喜歡吃的菜,不夾第三筷子究竟是為什么呢?這就要說一說皇宮里的規矩和忌諱了。
末代皇帝溥儀,他在《我的前半生》中曾提到過,太監會限制他吃東西。
之所以限制,倒不是為了防止中毒,比如在慈禧太后當政時期,京城有個賣蕓豆卷的小販,就是因為慈禧太后喜歡吃他做的蕓豆卷,因此被召進宮中,專門為慈禧太后做蕓豆卷。
若是下毒簡單,那直接在蕓豆卷里下毒不就行了?
限制吃太多的原因,更多的是為了養生,不能總是吃一樣導致營養不均衡,葷素搭配,才是健康的飲食之道。
另外,不夾第三筷子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實在是吃不過來。
前文講過,乾隆皇帝普通的一個早餐,各色菜品就多達20道,雖說十分豐富,但人的胃口總是有限的,老百姓都知道吃飯吃個七分飽,皇帝自然就更不會暴飲暴食。
因此,在有限的胃口下,皇帝一餐吃得并不多,幾十道菜,每一道夾一兩口,也就吃飽了。
也就是說,沒等皇帝夾第三口菜,就基本上差不多了,哪怕是遇到自己喜歡吃的,也頂多就是嘗嘗,怎么可能會像餓死鬼投胎一樣,下筷如風呢?
像溥儀所說的太監限制他吃東西,主要是因為當時溥儀年紀小,太監們害怕溥儀吃多了積食,從而導致身體不舒服,才會阻止他吃太多的。
畢竟當過父母的人都知道,小孩子最容易積食,一個不注意,就可能會吃多,吃多后引起肚腹脹熱,到時候就會十分麻煩。
而那些照顧溥儀的太監們,如果讓溥儀“龍體有恙”,那就是天大的罪過,輕則挨打,重則喪命,所以,他們不得不在這個方面格外小心。
更重要的是,古人們吃飯時,禮儀規矩頗多,根據史料記載,從周朝時,就已經有了相當完善的飲食禮儀,比如像什么夾菜一次夾少一點、離自己遠的菜,少吃或者不吃等,而這些禮儀,在皇宮里就更為重視,身為一國之君,也就不會在這方面不注意形象,更不會出現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等行為。
既然皇帝用膳時吃得并不多,那么沒吃完精美菜肴,最后都去哪里了呢?
一般來說,如果是普通的用膳,沒有吃完的菜肴,大多都會被賞賜給后宮,這當然要看皇帝的旨意,沒有他的批準,任何人是不能私自將這些菜肴送給誰的。
而遇到了那種大型宴會,比如在清朝時,逢上皇帝的大婚、冬至、春節等節日,皇宮里都會準備御宴,這種御宴的規格十分高,參會者大部分是王公重臣,通常是在太和殿前的大院內舉行。
屆時,御宴大開,王公重臣盛裝出席,當然,菜品也更為豐盛,熱菜冷盤加上各式點心,甚至會多達兩百余種。
吃到最后,會出現一個特別有意思的現象,就是那些大臣們爭相將沒吃完的菜品收入囊中,也就是我們現代所說的打包,帶回家去,讓家人也嘗一嘗御宴是什么滋味。
像這種宴會,皇帝更不會吃太多,更要注意自己的形象。
小結:
古代的皇帝,在用膳時,遇到自己喜歡吃的菜,不能夾第三筷子的說法,并不完全正確,畢竟身為皇帝,一國之君,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不讓他吃第三筷子有點說不過去,而他不吃第三筷子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就是菜肴數量豐富,等不到他夾第三筷子就已經吃飽了,第二就是古代就餐禮儀很多,身為皇帝,不會不顧形象的在那里猛夾一道菜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