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這句話的理解是:親戚之間大都希望對方富有,恐怕對方貧窮;鄰居之間,大都害怕對方富有,超過自家,希望鄰居貧窮。
我們這里的俗話“親戚只盼親戚有,鄰居只盼鄰居窮”,與題主的話意思相同。
說實話,不管是過去,還是現在,這種現象還是普遍存在的。
先說上半句“親戚只怕親戚窮?!?/h1>
親戚之間需要相互來往,特別是近親,一方有了難處,另一方大都會盡力幫助。因為有血緣關系,感情容易交流,關系容易相處。根本點是:害怕親戚貧窮,是害怕連累自家;希望親戚富有,目的是為了沾光。
再說說“鄰居只怕鄰居富。”
唯恐別家比自家強,這是一種短視的妒忌心態,最終傷害的是自家。這里僅舉兩例,供友評判。
例一
某家住在路南,另一家住在路北。路北家一人曾當了幾年村干部,有點積蓄,平房蓋了好幾年了,路南一家還是破舊磚瓦房。路北家夫妻二人整天洋洋得意,夸口比別人怎么怎么強。可使他們意想不到的是,他們總以為貧窮的路南一家要翻蓋新房,竟然還是兩層小樓。
這簡直是晴天霹靂,令之恨之入骨。
別家蓋房無法阻擋,可令蓋新房這家也沒想到的是,舊房扒下的一堆木料,在半夜時,被人用火點著,全部燒毀。這家人也不大在意,更加堅定蓋房。
當路北夫妻二人看到眼前矗立著一座新式建筑時,更加氣惱。對人說不能看見路南這房子,就找了幾家要求換換宅子。全村人都知道這夫妻二人是對不孝父母公婆的壞事人,避之唯恐不及,自然沒人和他們打交道。
氣恨交加,病了一場。請來神漢破解,仍擋不住年年要上醫院住上兩次。
例二
我們這蓋房有個規矩,在不隔路的情況下,從坐北朝南同樣樓層來說,南面的不能高于北邊的,西邊的不能高于東邊的。大部分農戶都不敢越這個雷池,因為怕引起鄰居之間糾紛,結下怨恨。
可就有個別人,明明知道這個規矩,但非這樣做。
有一家,等到東邊隔墻鄰居蓋好新房后,再翻蓋新房,并且蓋得比鄰居高了近30公分。自以為壓住了鄰居,可以高枕無憂,只等著兒女成才,自己發財了。
可是,等了好幾年,眼看著鄰居兒女大學畢業,又找到光鮮高薪的工作,不僅自己兒女不爭氣,一家還在貧病交加中艱難度日,后悔不該將房子蓋得比鄰居高。
好在兩家并未因此引起糾紛,因為東邊一家,壓根不信這一套,只顧勤勞致富,一心供應兒女好好上學。
我也不相信蓋房上下高低、誰壓著誰之說,只相信邪不壓正、心態不好,就難過好之理。
我一直秉承:“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的鄰里交往之道。遇到緊急困難的時候,只有鄰居才能起到關鍵作用。家庭富裕的鄰居,幫助較貧的鄰居修路、修橋,幫子女就業,借錢借物的,我們村也不少。我家左右鄰居失火,都是鄰居先發現,并齊力救滅的。
要想平安、幸福度日,應保持善待他人的心態。因為只有善待他人,才會得到他人的善待。
嫉妒,將使人痛苦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