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嶺南通途,我來回答!
當兵轉業回來,是選擇事業單位還是國企?前幾天我認識的一個朋友老王,也向我咨詢這個問題,他已經在部隊當兵12年,年底就滿12年了,已經符合轉業安置的條件。
當時他也是面對這個疑惑,那就是如果他退伍以后,該去哪些單位合適,這些單位工作怎么樣,待遇怎么樣,當時針對他的問題,我都一一進行了回答,現在我將當時我的一些觀點總結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一、當兵可以轉業安置,符合這兩個條件之一就行,還有人不知道
我因為工作的關系,對于去當兵的一些情況還是比較了解的,在這里有一個問題,我需要和大家進行一下科普,因為有一些人對于這個問題還不是特別了解。
有一些家長在向我咨詢問題的時候,他都不知道去部隊當兵可以選擇轉業安置,這個問題我感覺到很詫異,因為我認為這個問題應該對于大部分人來說,都應該非常清楚。
如果你選擇去部隊里面當兵,那么在部隊服役滿12年以上,或者立二等功以上,那么退伍的時候就可以選擇轉業安置,這是有非常明確的規定的。
大家在這里一定要注意,如果你符合轉業安置的情況,你就能夠安置到事業編或者是國企里面的崗位,這里所說的事業編和國企,不需要經過考試,也不看你是什么樣的學歷,不管你是學什么樣的專業,也不管你是多大年紀,都是可以轉業安置到這些崗位的。
我們平時都說這個詞,那就是逢進必考,意思就是你想要進入體制內工作,都必須要經過相應的考試,這句話沒有錯,這對于所有的地方青年來說都是這樣的,但是對于部隊里面轉業安置的士官來說,他們不需要走這個流程,就可以直接安置到事業編的崗位上面工作。
在這里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科普,希望那些不知道去部隊當兵,可以轉業安置的人,能夠了解到有這樣的一個政策。
二、我推薦首選參公待遇事業編,然后是一般事業編,最后才是國企
我認識的朋友老王是部隊里面的一名三期士官,今年年底就符合服役滿12年的條件,如果他選擇退伍,那么退伍回來以后就可以獲得轉業安置的資格。
老王在部隊已經服役了12年,他如果選擇退伍,可以選擇轉業安置,也可以選擇復員,轉業安置就是能夠給他安排一份比較穩定的工作,比如說事業編的崗位,如果他選擇復員,那就是給他一大筆退伍費,但是不再安排工作,由他自己去社會上面找工作。
針對老王想要了解轉業安置的一些情況,我給他的建議就是如果能夠選擇參公待遇,那么就選擇參公待遇的事業編,如果沒有參公待遇的事業編,就選擇一般的事業編,最后才考慮選擇國企的崗位。
我推薦老王首選參公待遇的事業編,是因為如果你是在事業編崗位,但是享受參公待遇,那么你各方面的待遇和公務員是一樣的,你的工資待遇就要比一般的事業編更高一些。
在事業編和國企之間,我推薦老王選擇事業編,因為在事業編的崗位上面工作,你有一個編制,那么意味著這輩子都不會下崗,同時以后的工資待遇也能夠跟隨當地的經濟發展逐步增長。
如果選擇的是國企的崗位,那么未來的不確定性就會比較大,雖然說在國企里面工作,有一些崗位可能工資并不低,但是我們不可否認,國企里面也有一些崗位,工資是非常一般的,并且進了國企不一定就是鐵飯碗,未來也是有可能下崗的。
三、做人要認清楚自己的實力,不要認為自己很厲害
在老王向我咨詢問題的時候,我也給他一個比較中肯的建議,那就是一定要看清楚自己的實力,不要認為自己很厲害,雖然他在部隊干到了三期士官,在部隊里面屬于班長,也是屬于技術骨干,但是回到地方以后,就會發現地方厲害的人也很多。
現在還在網上總是存在一股非常浮躁的氛圍,好像到網上一看,別人全部都是年薪百萬,好像別人創業隨隨便便就能夠成功,這種例子其實都是假的,千萬不要相信。
老王當年去部隊當兵的時候,其實是中專畢業去部隊當兵,他這個學歷在社會上面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如果他退伍回來沒有選擇轉業安置,而是選擇復員,那么他未來也許并不一定能夠找到多好的工作,也不會能夠得到多好的發展。
可能在老王認識的一些朋友里面,肯定有人在外面做生意比較成功,或者是有人在外面工作上面取得很大的成就。
為了防止老王過于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也給他打了預防針,那就是一定要認清楚自己的實際能力,一定要考慮清楚究竟該選擇復員,還是該選擇轉業。
四、老王老家經濟發展一般,體制內待遇不是很高
在老王向我咨詢這方面問題的時候,我也給老王提了在老王老家這邊,體制內工資的待遇是怎么樣的。
老王的老家屬于經濟發展比較落后的地區,如果是在事業編的崗位上面工作,每個月到手的錢是2500~3000塊錢左右,年底有1萬~15000左右的績效,這個就是在地方事業編工資的總收入。
在剛才我也說了,事業編的工資待遇和當地經濟發展水平是息息相關的,經濟發展越發達,那么這個地方體制內工資就越高,經濟發展越落后,那么這個地方工資待遇就越低,這個是大部分地區的情況。
雖然說在事業編的崗位上面,看著工資不高,但是其他的公積金,職業年金,社保等等繳納的比例都是非常高的,這樣一年算下來,其實在老王回來過上比較幸福的生活,是沒有問題的。
五、我建議老王可以考慮留隊,對于家庭有很大幫助
在剛才我給大家分析了老王老家這邊事業編的工資待遇情況,針對老王一家的情況,我個人的建議還是讓他選擇在部隊里面留隊,爭取干四期以后再退伍,這樣對于家庭來說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老王出生是普通的農村家庭,他在前兩年就已經結婚了,并且在老家這邊已經買了一套房子,他老婆在老家這邊也是屬于體制內的工作人員,工資待遇不算特別高。
老王在部隊里面工作,每個月的工資已經過萬了,這還是到手的錢,其他的住房公積金,住房補貼,職業年金等等,全部都是按照最高的標準繳納。
如果老王選擇在部隊里面留隊干四期,在部隊在工作四年,那么這四年的時間,平均每年的年薪都超過了15萬,同時在退伍的時候,還能夠拿到更高的退伍費。
老王在部隊多工作四年的時間,就能夠多掙60萬以上的工資,我認為這個待遇還是非常不錯的,相比于他轉業安置回地方事業編崗位上面工作,真的不知道要好多少。
老王現在是剛剛結婚,準備要小孩的年紀,這個時候是最花錢的時候,在部隊里面工作四年的時間,能夠多掙幾十萬,退伍的時候還有一大筆退伍費,這對于整個家庭來說,是一筆非常大的收入。
從這個方面考慮,我自己也是建議老王選擇在部隊里面留隊,這樣的選擇更加適合他的家庭情況。
本文由嶺南通途原創,點關注,不迷路,我們下期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