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小農旺,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桃子套袋以后怎樣施肥,要不要深施肥?首年桃子套袋以后是需要施肥的,施肥可以深施也可以地表施肥,水溶施肥。
套袋之后,桃子以及桃樹樹體都會進入生長旺季,這個階段是需要施肥的。
在我家沂蒙山地區,套袋以后得桃子施肥有三種情況可供選擇,我結合我自己的施肥情況說明一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這個階段可以根據樹體的大小,樹勢的生長狀況,以及結果的多少對桃樹進行追肥。
‖?第一種施肥方法就是您提到的深施復合肥。
首先說施肥量,一株成年豐產期桃樹,可以施復合肥2-3斤左右。
1、我們這里大多采用的是深施復合肥的方法,這種施肥方法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肥料的利用率,盡量減少肥料的浪費。深施追肥,在覆土之后,肥料的利用率很高,幾乎就沒有浪費。
此時桃樹以及桃樹幼果都在瘋狂生長,對肥料的需求增大,吸收劇烈,覆土又減少了肥料的揮發,最大限度的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
有人說這個階段深施可能會損傷桃樹的毛細根系,對樹體造成傷害。我告訴你這樣的情況幾乎可以忽略不計,旺季生長的桃樹自愈能力非常強,毛細根系的損傷可以很快就自愈完成。
2、還有個不得不說的原因,農民或者說桃農,大規模種植除外。對成本的控制可以說是比較苛刻的。像我一樣,寧愿冒著30幾度的高溫,在桃園里施肥,也要想著怎么提高肥效,好讓我花的每一分錢都能發揮作用。
3、進入夏季以后,桃樹追肥,我準備買20袋高效的復合肥,一袋200元左右,就是4000多元,對我來說投入也是相當大的。
我有十幾畝桃園,大小桃樹800多棵。去掉小的幼苗桃樹,去掉我今年春天新改的,大概剩余600棵左右,一棵桃樹劃不到4斤,這也是正常偏少的追肥方式。
‖?第二就是使用沖施肥,水溶沖施肥,也可以用在此階段對桃樹的追肥上。
沖施肥使用起來方便,結合桃園澆水,可以快速的對桃樹進行追肥,肥料可以高效利用,肥效發揮作用也較快,也是我以前采用的一種方式。
但沖施肥來的快,去的也快。說到底,沖施肥是一種新興肥料,使用起來雖然方便快捷。但沖施肥有個缺點,它可以使桃子迅速生長,同也可以使桃子快速發軟,不以利于銷售,儲藏自己運輸。
使用過沖施肥以后,效果是特別明顯。但到桃子成熟采摘的季節,大量的桃子集中上市。使用沖施肥的桃子,由于快速的發軟,不利于采摘,有些由于采摘不及時,在桃樹上就軟了,銷售不出去,也沒人收購發軟的蜜桃。
使用沖施肥以后,要在蜜桃發軟之前就必須進行采摘,極大的增加了勞動量,有時候還得不償失。所以沖施肥的使用,經過幾年的使用,我現在基本已經不用了。
‖?第三種就是使用碳酸氫銨對桃樹進行追肥。碳酸氫銨可以快速的發揮肥效,追肥以后30-40分鐘就能看到效果。
追施碳酸氫銨是從去年開始才在我們這里實行的,可以快速的發揮肥效。
1、碳酸氫銨追肥,在澆水以前在桃園的土壤上撒施大量的碳酸氫銨,立即進行澆水。肥效發揮快,均勻撒施可以做到全面,對桃樹無死角的施肥。
碳酸氫銨撒施必須要注意的事結合澆水的時間,撒施以后要立即澆水,不能有耽擱。
碳酸氫銨揮發迅速,但揮發的只是銨,氮元素可以很好的被保留下來。
同時銨的揮發可能會對樹體造成傷害,撒施之后不能立即澆水,大量的銨揮發會把桃樹葉子熏黑,桃子幼果也會被燒傷。
2、所以我們有發明了水口沖施的方法。澆水時,很可能出現機械的故障,人為的因素,在碳酸氫銨撒施以后不能及時進行澆水,造成桃樹肥傷
所以我們現在大多選擇在水口沖施碳酸氫銨的方法。這樣同樣達到追肥的目的,就是肥料分布可能不均勻,做不到評論追肥。
但可以避免碳酸氫銨的揮發對桃樹造成的肥害。
另外,套袋以后只有一個時間段內桃樹對氮元素的需求比較大。所以碳酸氫銨沖施追肥,基本就使用一次而已。
綜上所述,桃子套袋以后追肥,我們采用的還是以深施為主,對桃樹追肥高效的復合肥,保證桃樹的養分供應,做到增產增收。至于沖施肥,可能我使用的方法或者時間不對,反正是造成了桃子提早發軟。碳酸氫銨追肥原因無非就是便宜,效果還不錯,但使用的方式方法,我感覺需要專業人員指導您,建議可以不采用。
我們沂蒙山地區是全國蜜桃生產基地,國家地理品種保護基地,不能說領先于其他地區,但是新方法新的管理模式,成熟技術的輸出,我們還是在前列的。有些你們可能不知道的方法正在被使用,我以后多多為大家關注新的先進的桃樹管理上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