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到項目部討要,無論你是到那個部門,反應(yīng)你的欠薪情況,最終能幫你出錢解決問題的還是項目部,你又何必轉(zhuǎn)轉(zhuǎn)圈圈那!
我就我處理過的討薪問題,和你說一下:
一、證據(jù),你干完活一定要和你的包工頭核對好工程量,雙方簽字,最好按手印或蓋公章,平時和老板討要工錢的短信截圖,通話錄音等,這些能證明你在這個項目上過班
二、討薪,按照約定的時間,如果老板沒給你支付工資 ,你就到項目部反應(yīng),不管項目部把工程款給你們老板結(jié)清沒有,都有責(zé)任督促你們老板支付工人工資,如果沒和你們老板結(jié)清尾款,那項目部是最好控制的,項目部會第一時間通知你的老板、你老板所在的勞務(wù)公司進(jìn)行處理。
三、項目部處理不積極,消極對待,你可以到當(dāng)?shù)厍迩忿k進(jìn)行上報,清欠辦會存檔,并打電話給項目負(fù)責(zé)人,讓他幫你處理討薪事件,現(xiàn)在工人工資政府管理力度很大,稍微大一點的建筑單位都怕,因為會扣除信譽分,影響下一步的招投標(biāo)的,嚴(yán)重一點的會直接亮牌停止投標(biāo)!而且每個項目開工前,都會到建筑主管部門繳納一定比例的工人工資保證金,如果在清欠辦有存檔拖欠工資問題,在項目去辦理退保證金手續(xù)時,會先到清欠辦了解有無拖欠事項,如果有的話,就不予以辦理退款,這一點對項目非常不利,到清欠辦處理一起拖欠事宜,非常麻煩,要有被拖欠人的電話、身份信息、工資發(fā)放簽收表等等,如果項目部積極配合你,幫你處理工資問題,你就不要到清欠辦上報了,也為項目部考慮一下
三、在清欠辦報備以后,你還是要回項目部,項目部會約你們老板,你們的勞務(wù)公司負(fù)責(zé)人來項目進(jìn)行處理,少的話一兩天就能解決,如果涉及到人員多,欠款額度大,你到清欠辦上報以后,建筑主管部門會啟動該項目工資保證金給大家發(fā)放工資
建議:不要一出現(xiàn)欠薪情況就什么曝光了,找媒體了,到政府舉報了,要先去項目部進(jìn)行討要,你直接跳過項目部,會使項目部很被動,就算是媒體等部門來了,項目部一頭霧水,肯定會先處理媒體,等媒體走了,才和你談你的工錢,這時候都曝光了,項目部每個人都帶著情緒給你處理,會是兩個過程,結(jié)果肯定是有的,你拿你的工錢,但是過程可長可短!
還有就是理性討薪,不要去項目搞破壞,拉電閘,堵大門,項目部會報警的,弄不好會定一個惡意討薪,涉黑,破壞社會穩(wěn)定,會被拘留的,得不償失
這是我處理討薪的一些經(jīng)驗,希望能幫到廣大工友朋友,能幫上你的最好,不能的,也就當(dāng)作一個討薪的經(jīng)驗吧,不喜勿噴,先謝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