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十個癌九個埋,剩下一個不是癌。”哪里九個埋,百分百埋,沒得癌癥的人也是百分百埋,因為誰也逃不了一死,你不得癌也能一直活著?
我知道題主的意思其實是想說,得了癌癥多數是治不好的,都得死,沒死的,肯定是誤診了,不是癌癥。這是純粹的想當然。都什么年代了,還在持這種觀念?
一說到癌癥,就說沒得治了,不要治。你區分了病情嗎?反復科普過,得了癌癥,首先要做的是去弄清楚病情:是什么類型的癌癥,是哪個分期,這是兩方面最基本的信息,當然還有結合其他信息,比如是否合并其他疾病,身體狀況臟器功能,當地的醫療條件,經濟狀況等。
早期癌癥多數是可能治愈的,也就是經過治療后,將來不復發,可以長期生存(不是所有早期病人都能這樣,也有復發的,但不復發的概率更高),所以,你說癌癥都治不好,都不要治?
有的人又得說了,我說的不是早期癌癥啊。暈,早期癌癥不是癌癥?你也沒有說晚期癌癥多數治不好,而只是說癌癥不能治好。正如,你說“人”,難道只指男人或女人,而不是包括男人女人都在內?難道只指中國人,不包括外國人?如果不包括,那你就得具體指明。
那晚期癌癥是不是就一定治不好,都不要治?當然不是。同樣要看具體情況。少數晚期癌癥也仍有治好的機會可能,比如絨癌,淋巴瘤等。有的癌癥晚期盡管不能治好,但可以帶瘤較長期生存,比如生存五六年,甚至十多年,你說這種情況不要治?你如果說,最后反正不還是會死嗎?暈,你五年之后是不是活著也不是一定吧,你是不是現在就不要活了?還有,人都不都是得最終離開這個世界嗎?那現在就不要活了?有的人又說,不是沒錢治嗎?我的天,這邏輯,那是另一個問題啊,這里討論的癌癥本身,沒錢治是另一回事,很多本來可以治好的病,有的人沒錢治,最好也變成治不好,那你是不是說這種病治不好,大家都不要治了?當然不能這樣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