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說吧,三菱和日產在用的2.0L新款發動機都是由以前的老款升級而來,都屬于成熟型發動機,雖然在技術上沒有什么大的創新,但是都具備主流發動機該有的技術。
三菱勁炫和歐藍德搭載的2.0L發動機分別為4b11和4j11。4j11是三菱最新的2.0L發動機,含有MIVEC智能可變氣門正時和升程技術,全鋁缸體、缸蓋達到輕量化目的,整體的調教主要偏降低油耗,在動力不減的同時提高燃油比。4b11我們就比較熟悉了,有些年頭了,算是比較成熟的發動機,這款自吸機頭放在10年前時候各項性能還算是不錯的,但對比現在最新的主流發動機技術來看,可以說基本沒有什么技術性優勢,最大的特點就是低轉速可爆發出較大的扭矩。但也由于其結構不復雜,算是比較耐糙的,不過在噪音及燃油經濟性上表現不佳。
日產逍客的MR20也是比較經典的發動機,經過多次升級后仍然躋身在主流自吸發動機行列,新款較老款最大的變化就是改電噴為直噴加入Twin-VTC技術,提高壓縮比到12:1,增大供油壓力,使霧化更徹底,從而提高燃油效率,新款動力提升不大,主要是提高燃油經濟性。
真要分出誰好誰壞也不能從賬面數據分析,還要結合搭載車型的市場反饋,綜合個人的看法就是三菱4B11技術沒什么亮點,油耗高,噪音大,但是低轉速扭矩大;三菱4J11技術較4B11先進,主要是提高燃油經濟性,油耗還好,但是噪音大,冷車易抖動。日產的MR20特點是節油、靜音和平順性不錯,動力調教偏柔性。
不過任何一款發動機都不完美,不能說它倆誰好誰不好,只能說研發側重點不同,調教方向不同。不過根據市場的反饋情況來看,排除動力、節油、性能等因素,日產的發動機小毛病率相對三菱要低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