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要是我嫁到中國去,會不會有人要?”
當金美妍笑瞇瞇問我的時候,我一口否決,“不會有人要你的,養不起呀”。
我一點都沒胡說。
●一份胳膊肘一樣大的豬排。
一份堆成小山的涼拌白蘿卜絲。
一大份冷面,還有數碟小菜。
這就是金美妍的一頓午飯。
我看著她細小的腰身,很難想象她能一次吃下這么多食物,而在韓國的餐館,基本上都是套餐,沒得點菜,而單位給我的午餐經費也只有100元,這意味著我要自己貼腰包請小師妹金美妍吃飯了......
01-韓國人飯量到底有多大?
●1592年,日本太閣豐臣秀吉大舉入侵朝鮮,將朝鮮王朝推向滅亡的邊緣。
為了推算出日本軍隊能在朝鮮打多久,朝鮮軍隊派出最好的間諜韓五前去偵察,日本人到底攜帶了多少大米。
韓五帶著一份令人放心的報告回來了,日軍攜帶的大米最多只夠吃一個月,國王聞言大喜,下令重賞韓五,并且親賜一個漂亮的宮女為妻。
國王預計日軍最多只能在朝鮮地盤上折騰一個月,所以決定死守釜山津要塞,等待日軍的圍攻結束。
到時候日軍自然是糧盡而退,而朝鮮軍隊則可以全軍出擊,追趕餓到跑不動道的日本兵,一路趕到大海里!
但一個半月過去了,日軍的攻勢依然沒有降落半分,要塞四處都在激戰不止,一波又一波的萬歲沖鋒,讓人看著,日軍一點都沒有餓肚子的樣,反倒是越打越精神。
朝鮮國王滿頭問號。
怎么了,日本人不用吃飯嗎?
2個月過去了,日軍還在猛烈進攻,反倒是朝鮮軍隊自己的糧食告急。長時間的激烈拼殺已經帶來巨大傷亡,而忽然間又每日供給的飯量減半,更讓軍心浮動,已經開始有朝鮮逃兵丟下武器跑路,這不管飯可不成。
國王下令砍了韓五的腦袋,漂亮妻子充公。
快到第3個月的時候,就連朝鮮國王自己都想要跑路了,終于,大明朝的援軍及時趕到。
大明朝可謂傾盡全力在支援朝鮮抵抗日本的入侵,不但出動了最精銳的野戰部隊,還自帶干糧和戰馬,還帶來了朝鮮軍隊最需要的物資給養,大米。
終于可以放開肚子恰飯了,朝鮮軍隊士氣大漲,中朝聯手把日軍打得丟盔卸甲,掉頭跑回日本島。
在清理戰場的時候,朝鮮士兵震驚地發現了日本人留下的小飯碗。
日本人用的小飯碗對朝鮮人來說,那根本就是個醬油碟子啊。
于是朝鮮士兵得出了結論,韓五死得冤。
糧食的情報根本沒錯,只是沒有考慮到日軍的飯量,日軍之所以能堅持這么久,是因為每日飯量都不到朝鮮軍隊的三分之一。
而韓五之所以草率得丟掉了腦袋,是因為那個年代,朝鮮就連普通人恰飯都是這樣的:
1894年,作家恩斯特·馮·黑塞-瓦特格 (Ernst von Hesse-Warteg) 就在 游記中指出:
“我在日本的時候,日本人告訴我,他們的鄰居吃的大約是他們的三倍。后來我到了濟物浦港(今天的仁川)時,才發現確實如此。與中國人和日本人定期吃飯不同,韓國人一直在吃飯。難以置信數量的大米,連同一把紅辣椒,會在瞬間消失?!?/p>
從法國來到朝鮮傳教的法國神父,也留下了生動的記錄。
“工人們通常吃大約一公升的米飯,裝滿一個非常大的碗。每個人吃完一碗是不夠的,因為他們準備繼續吃。許多人很容易吃完兩到三個碗。我教區的一個人年齡在 30 到 45 歲之間,我打賭他吃了七碗——這還不包括他喝的米酒。一位65歲的老人說他沒胃口,于是就吃完了五碗。”
所以,現在我們就可以想象得到,在大明朝那個時代,大明要想幫助朝鮮打敗日本,那是要承受著多么大的后勤壓力了。
02-那么現在的韓國人,飯量還和過去一樣大嗎?
就我個人的體驗而言,在韓國的全州,眾多韓國菜的發源地吃一份正宗的石鍋拌飯,個人套餐,就要面對滿滿一大石鍋的肉菜,還有大碗的米飯,豆腐海帶湯,七八種小菜。
我一個1米74,體重120斤,食欲還算可以的大男人,也最多只能吃完一半。而看著其他韓國人,都能吃完。
●所以要想了解韓國,完全可以先從吃飯來入手。
韓國人從不掩飾對食物的重視和喜愛,在日常生活中,問候的方式不是"你好",而是"吃飯了嗎?"。
這點和我們倒是差不多,韓國也經歷過餓肚子的年代,還倒騰過美軍丟進垃圾堆的剩菜,弄出部隊火鍋。
吃過飯了的回答,就意味著經濟不窘迫,還沒到沒飯吃的地步。
而能吃下飯也就說明心情和身體都很不錯。
但是在聚餐的時候,我發現每個韓國人都有個步驟,開飯前總要表達下對桌上食物的滿心期待,例如說,“哇,看到這些美味,讓人口水都要流下來了,我要吃完它”。
就算吃個簡易工作餐也是如此,只有十元錢的東西,但是光看韓國妹子的表情,都能吃出100元龍蝦大餐的感覺。
而這種情況在國內,可能就會讓人生厭,這個人怎么這么"饞嘴"呀。我小時候,還會因此被大人揍兩下屁股,教訓說,別讓人覺得你那么饞嘴,讓人看不起。
但是在韓國,這么做反而是種有教養的表現。
一個人就算再沒胃口吃飯,也要虛假表達一下自己旺盛的食欲。
例如說,“看到這些食物,我已經迫不及待了呀”
“我相信,今天自己一定會胃口大開的啊,讓我享受這頓美食吧!”
一個人這么說沒什么,但是聚餐的時候,十幾個人都這么說,這就讓我這原本沒什么胃口吃飯的人,都會瞬間胃口大開,從這點來說,我覺得這反而是好事。
而從這點,也能看出韓國人還有一種小集體精神,集體氣氛大于個人感受。每個人都要照顧到別人的感覺。
在同事家里吃飯也是如此,一定要盡興,飯桌上人人都可以是瘋子,花樣百出,使勁表達出自己對食物的喜愛,就對了。
主婦只會更高興,恨不得把冰箱里要過年的東西,都掏出來上桌弄給你們享受。
所以,在韓國,就我個人的體驗而言,一起吃飯只有盡興,而沒有掃興過。
至于,飯量的話,每一次外出聚餐的桌上都是擺滿各種食物,擁擠到都放不下一個酒瓶。
高高的一盤肥牛肉片,每個人最少要吃掉兩盤子,吃不動食物的人,和我們國內酒桌上喝不了酒的人,一樣會讓人掃興,被人取笑。
當然。
他們吃完都是容光煥發。
我吃完是扶墻而出。
●這還沒完。
飯后就是要一起出去娛樂。
卡拉OK廳是比較大眾的選擇,韓國的卡拉OK和我們國內還是有所區別的,這里沒有原版的MV,,隔音效果也很一般,自己唱的時候,還能聽到其他房間的歌聲。
但韓國人根本不在乎這些,他們也不在乎自己的歌喉是好還是壞,準確來說,他們唱歌只有兩個目的,一個是把現場的氣氛帶動起來,另一個是把自己的心情傾吐出來,釋放壓力。
遇到五音不全的"歌手",你可以取笑他,喊他下麥。但這只會讓他更得意,更放肆,更肆無忌憚得拔高歌喉,并上來調戲你。
就是這樣的氛圍,每個人都要承受其他人的情緒發泄,但是每個人也都有機會上臺釋放自己,霸麥是不存在的,每個人輪流來。
除了卡拉OK之外,就數保齡球是最受韓國人歡迎的消遣方式了。
和國內燈光通透的保齡球館不同,韓國的保齡球館燈光更為多變和陰暗,或者說,是另一個世界。
韓國人也并不把打保齡球當健身,更多還是一種情緒宣泄。
不同燈光氛圍的保齡球館有很多家,這個要看個人體驗了,炫目多彩的燈光適合同事們一起玩耍,大家一起互相加油,互相贊賞,鬧成一團。
而就我來說,會更喜歡最昏暗的保齡球館。
在黑暗中,靜下心來,獨自丟出一個球,“咣當”,隨后一路咕嚕嚕的球滾聲。
“砰!”
撞到一大片,七零八落,情緒得到了極大的釋放,體驗極好。
“你看前面黑洞洞,定時那賊巢穴,待俺趕上前去,殺他個干干凈凈?!贝笳T七爺
●在卡拉ok,和保齡球后,肥牛片已經消化了不少,也已經凌晨2點了。
回家嗎?
接著吃。
韓國的深夜食堂,沒有日本深夜食堂的那種情懷,反而只有赤裸裸的食物誘惑。
韓國大嬸把醬大豬蹄子,脆嫩炸雞,長長的煙熏茄子,紅通通的大蝦,都擺在食客跟前,目的只有一個,讓他們吃更多點。
而食客們也毫不介意,就算眼下是吃著泡面加泡菜,實在都吃不動那些了,但看著眼前近在咫尺的豐富食物,依然可以得到極大的滿足感。
夜宵當然也少不了韓國的清酒。
大家不醉不歸!
拋去酒精度數和伏特加做比較的話,韓國清酒是15度,伏特加是50度,韓國清酒的總銷量比伏特加還多,所以會有人說韓國人比俄羅斯人更愛喝酒。
●再綜合下韓國人下班后的整個活動方式,我們會發現,始終圍繞著釋放壓力四個字。
03-那么一個韓國上班族的一天,到底要承受多少壓力?吃那么多食物,為什么在街道看到俊男美女還都很苗條?
1,韓國上班族每天只睡6個小時。
韓國學生要是趕上考試,還有四上五下的說法,意思是說睡四個小時才能考上好學校,睡五個小時,就只能和好學校說拜拜了。
炸薯片和炸薯條是韓國的國民食物,特別深學生們的喜愛。
考試之后,同學們一起來頓薯條大餐,就是最好的解壓方式。
2,韓國人的位階排列很突出。
如上級和下級,年齡大和年齡小,被上級或者長輩訓斥的時候,是不能還嘴的,只能默默等到對方訓斥完畢。
只要年紀大一歲,那就是長輩,所以韓國人經常稱呼某某,后面都要帶個哥,以示尊重,位階分明。
但一點點小事,都可能會被訓斥半天,例如提醒某大一歲的人,某某哥,你吃飯都被嗆到了,為什么不喝瓶礦泉水緩一緩啊。
這雖然是關心,但卻會換來無情的訓斥。
你當我是小孩子嗎?我不知道自己要喝水嗎?
你覺得你比我大嗎,還是你比我懂得更多?
就算覺得委屈,也不能頂嘴,要不然只會換來更多人的圍攻,理由只有一個"我們都是這么經歷過來的,憑什么你就想例外?"
3,韓國人不愛遮掩。
就拿我在公司看到的現象來說,無論業務員干過多少漂亮的業績,但是只要犯了一點小錯,哪怕是再沒面子的事,例如在客戶面前忍不住放了個屁,還特臭,導致一筆業務失敗。
作為業務員,本身已經非常難堪了。
但回到公司,一樣還要被拿到公司全體大會上,大批特批,沒有領導會顧忌到男業務員已經都快鉆進地板縫了。
街道上的出租車也是按顏色劃分檔次,十年交通無事故,無拒載記錄,讓顧客體驗極好的是一等好司機,車身為黑色。
在某些情況下,黑色出租車還有權通過手勢信號繞過紅綠燈,享有道路專用權。
其后,還有橙色,銀色,白色。
作為黑色出租車司機,收費高,客源也多,工作起來會很有成就感,而最低檔次顏色的出租車司機,就只能點頭哈腰,老老實實從底層干起,慢慢往上爬。
另外,韓國的罪犯被抓到后,都會被綁起來帶到犯罪現場進行再次指證,詳細表現整個犯罪過程,特別是那些作奸犯科的人,電視臺還會全程直播。
這對公眾而言,具有警示作用。而對那些道貌岸然又干下不體面壞事的罪犯來說,估計都害臊得要找個老鼠洞鉆進去。
4,單位員工的工作時間都很長,全年平均下來,每周60小時。
要是按每天8個小時工作時間來的話,那就幾乎沒有節假日了,所以加班現象很普遍。在街道上能看到每個人都走得很快,極少有人自己開私家車上班,一般都是出門走路趕到地鐵或者公交,然后再走路換班車,最終趕到單位上班。
這也是韓國人吃這么多,還不會那么胖的原因之一,他們運動量也不小。
早上起床后都很趕時間,早餐幾乎都顧不上吃,這是原因之二,幾乎不吃早餐。
另外,一個韓國妹子在早上起床后,忙起來的話,可以在嘴巴里塞把牙刷,然后邊刷牙邊換衣服,讓人驚訝的是一點泡沫都不會流出來。
這就讓會讓人很納悶,到底怎么做到的?
并且韓國人吃肥牛燒烤也和我們國內不一樣,我們是一片片單獨烤好了吃,而他們是用菜葉子把烤好的肥牛放在上面,還要加上其他多種配菜,金針菇什么的,再加上燒烤醬,最后包成足足有一個手掌心一樣大的"大包子",然后用兩只手捏起來,整個一口塞進嘴里。
所以,在韓國第一次看到個很文靜的妹子,明明是張櫻桃小嘴,卻一口塞進個"大包子",兩個腮幫子都鼓鼓的大嚼特嚼,心里還是蠻驚訝和擔心的。
但很快,就感覺到這讓自己都非常有食欲,到效仿他們那么吃的時候,最終才發現。
嗯,果然還是要這么吃,才會體驗到肥牛卷最豐富的味道。
而這,也是韓國人吃這么多還長不胖的原因之三,并不是單純吃肉和米飯,實際上每頓飯都吃掉了大量的蔬菜,還有小菜,特別是泡菜。
5,韓國人其實很少在外面吃飯,也很少叫外賣,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自己做飯。
飯菜基本都是燉菜,湯,和各種泡菜,很少使用食用油炒菜。
這也是韓國人吃這么多,還長不胖的原因之四,極少攝入食用油,也不容易產生飽腹感。
做泡菜是一個傳統,就算是富裕點的家庭也會自己動手做。
很少有韓國人選擇不結婚,未婚的人在韓國俚語中被稱為“大寶貝”。韓國有兩種婚姻:愛情婚姻,和包辦婚姻。
假如自己實在找不到對象的話,那么只能接受父母的安排。
年輕人團體相親是一種很受人歡迎的方式,他們很注重血型,從出生一開始就根據血型來決定和誰交朋友,到了談戀愛的時候,也可能因為血型不合適,就拒絕對方。
我的一位韓國同事,也是因為血型,幸運匹配到了現在的美妻。
也是從他妻子那里,我大概得知了韓國人吃這么多還長不胖的原因之五。
她說,確實是會在一天之內的一頓飯就吃掉大量食物,但是第二天,可能就啥也吃不下了。
我很驚訝,這不是暴飲暴食嗎?對身體一點也不好。
她說,總是按耐不住想吃食物的沖動。
本文最后小結。
1,暴飲暴食,確實不健康,韓國人的胃病發作率,高居世界榜首。
2,以上是我在韓國的個人生活體驗,小師妹金美妍要是嫁到中國,吃飯還真是個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