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gè)湖南湘西人,你要說第一下飯神菜是什么?
那真是太多了,我給你數(shù)都數(shù)不過來,梅豆腐,干梅菜,腌的脆蘿卜絲,教頭,本地大頭菜,一天也說不完,還有出名的臘肉,剁椒魚頭等等等等等?????
也不能說第一下飯神菜,各有所好嘛,你喜歡酸菜,他喜歡臭豆腐,不能一概而論,所以說不能稱呼第一下飯神菜,各有千秋??
在我老家,家家戶戶吃飯必有一道下飯菜,那就是霉豆腐,每家都會(huì)做,吃飯的時(shí)候來一塊,拌一拌,又香又辣,呼嚕呼嚕一碗飯見底??
四川貴州也做,但我覺得沒湖南的好吃,那邊的朋友也送過我,感覺味道差點(diǎn),也送過他們吃,都說我家的好吃!
做法
自家做的石磨豆腐,卻麻將大小的塊,大火燒開放涼,準(zhǔn)備一個(gè)容器,底層鋪一底干稻草。豆腐放里面,上面在蓋一層稻草,用棉衣或者棉被,厚點(diǎn)東西蓋住密封,放陰涼處發(fā)酵。
等半個(gè)月就好了,現(xiàn)在就可以看到長出發(fā)酵茵了,準(zhǔn)備干辣椒鍋里炒香,把干辣椒搗碎成粉,
拿一碗鹽巴用小火炒香,炒好的鹽巴放辣椒粉里,放花椒粉,攪拌均勻,到一碗白酒淋在豆腐上,在把調(diào)好辣椒粉到豆腐里充分拌勻,放壇子里,密封好,一星期三五天就可以吃了??
下面配圖是我從老家自己做帶來的,懂的朋友肯定口水流了??